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北

一場精神洗禮 一次思想升華

2019年04月10日10:28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勞模、東風商用車有限公司車輛工廠“王濤班”班長王建清:“汽車裝調工作,我干了26年!”

湖北省勞模、武漢地鐵運營有限公司漢口火車站中心站站長姚婕:“20歲我就加入武漢地鐵,一干就是15年!”

親手吊裝“天眼”的大國工匠、武船重型裝備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起重工周永和:“25年,我從學徒,最后成為一名工匠!”

湖北省勞模、國網當陽市供電公司吳光美:“在一線安全稽查崗位上的33年,我無怨無悔!”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三江航天紅林探控有限公司數控車工鄒峰:“扎根一線29年,我這個技校生煉成了‘大師’,成為‘活刀譜’!”

“荊楚工匠”、航空工業航宇救生裝備有限公司焊接高級技師吳峰:“33年,我一個普通焊工才磨礪成為技能大師!”

……

4月4日,湖北省總工會今年首場勞模工匠事跡報告會在武漢工人文化宮舉行,6位扎根一線數十年的勞模工匠,分享了自己的成長經歷,全省數以萬計的職工通過現場聆聽和網絡直播,接受了一次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精神洗禮。

湖北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爾肯江·吐拉洪聽取了6位勞模工匠的報告后,深有感觸地說,6位勞模工匠的先進事跡感人肺腑、催人奮進,是新時期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生動寫照,為湖北全省廣大職工樹立了標杆和榜樣。他勉勵全省職工緊跟黨走,始終將個人命運與黨和國家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始終學習踐行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始終堅持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卓越的勞動創造、忘我的拼搏奉獻,譜寫湖北高質量發展的美麗華章。

參加首場宣講的勞模工匠都是扎根一線工作超過10年的基層勞動者,他們雖然身處的行業崗位不同,但都秉承著“扎根一線,刻苦鑽研,愛崗敬業”的勞模精神。這也是王建清對於“勞模精神”的體會。

從文昌、酒泉、西昌三大衛星發射場到“蛟龍號”試驗廠房,從遼寧艦的列裝基地到天眼工程,吳峰說,“33年,我親歷的這些大工程,被很多人羨慕、贊美,而在我看來,唯有誠實極致的勞動,才真正崇高和偉大!”

鄒峰在數控車工崗位工作了29年,結合自己的崗位,他說,“工匠精神”就是凡事追求極致,不斷突破和跨越自我,將每一件產品都做成精品,對自己工作的每一個細節都精益求精!

通過網絡直播聆聽報告會的湖北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中鐵大橋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自明深有同感,“每一個勞動者踐行勞模精神就應當無怨無悔扎根一線,刻苦鑽研,愛崗敬業!”

“我們這一代年輕人,工作起來時常有浮躁情緒。但聽了勞模們的感人事跡后,我的思想得到升華,我會時刻警醒自己,要腳踏實地,要堅持不懈。精益求精將成為我工作的座右銘。”中建三局一公司中南公司95后青工陳哲聽完報告后深有感觸。

“湖北將以此次報告會為開端,密切結合‘最美職工’學習宣傳活動,組織報告團深入到各地市州及大型企業開展巡回報告宣講。”湖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董永祥介紹,近年來,湖北各級工會組織始終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融入產業工人思想引領全過程,廣泛深入開展各類主題教育活動,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強化產業工人隊伍的思想引領。(記者 張翀 通訊員 謝文哲)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