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雲南

《駐村扶貧工作隊員意外傷害和重大疾病慰問辦法》實施

雲南省總靠制度溫暖扶貧一線職工

借助五大平台,推出六大項目,引領工會脫貧攻堅工作向縱深發展

2019年04月10日10:25  來源:《工人日報》

4月4日10時許,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王樹芬來到大理州鶴慶縣已故駐村扶貧工作隊員王存德家中,給王存德遺孀送來了5萬元慰問金。隨后,王樹芬又來到已病故的駐村扶貧工作隊長趙永生家,給趙永生妻子送上了3萬元慰問金。這標志著雲南省總於3月7日施行的《駐村扶貧工作隊員意外傷害和重大疾病慰問辦法》(以下簡稱《慰問辦法》)作為制度化安排進入具體操作階段。

據悉,雲南省總圍繞全省脫貧攻堅,緊緊抓住定點扶貧和行業扶貧兩個重點,充分發揮勞動競賽、農民工技能培訓、滬滇工會協作、金秋助學和送溫暖、駐長三角和珠三角的“雲南娘家人服務站”5大平台作用,以實施慰問駐村扶貧工作隊職工為主題,推出6大項目,引領工會脫貧攻堅工作向縱深發展,使各級工會自覺成為全省脫貧攻堅的生力軍。

“工會要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脫貧攻堅這個中心任務來思考工會工作、角色定位,要有機融入這個工作大局中去。”雲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孔貴華告訴記者,“隨著脫貧攻堅向縱深發展,出現了駐村工作隊員因工犧牲、因病亡故,或在工作過程中遭遇意外傷害、罹患重大疾病等現象,經過反復調研,我們形成了《慰問辦法》。”

目前,雲南全省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駐村工作隊員有3.4萬人。《慰問辦法》慰問對象是因工犧牲或因病亡故、遭受意外傷害或因重大疾病住院治療的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因意外傷害住院治療,給予一次性2000元慰問﹔因意外傷害致殘者,給予一次性5000元至2萬元的慰問﹔因患癌症等重大疾病或罕見病住院治療的,給予一次性1萬元的慰問﹔因意外傷害或因疾病身故者,經社保部門認定為因工死亡的,一次性給予5萬元慰問﹔非因工死亡的,一次性給予3萬元慰問。

據介紹,雲南省總此舉在我國中西部有農村脫貧攻堅任務的22個省(市、區)是首創。

“省總助力脫貧攻堅有6個大項目,《慰問辦法》只是其中之一,”在鶴慶參與慰問的省總工會副主席尚建明透露,“省總黨組對脫貧攻堅工作有全面部署,這是系統工程,工會要發揮自身優勢。”

據悉,雲南省總工會以實施慰問駐村扶貧工作隊職工為主題,推出了包括投入專項資金,組織駐村扶貧隊員療休養,對表現突出的個人授予五一勞動獎狀、五一勞動獎章,對貧困地區鄉村優秀教師、醫生進行技能培訓,建立“娘家人服務站”貼身服務滇籍農民工,對省總扶貧挂鉤點既扶貧又扶智等6大項目。

“僅療休養一項,2019年到2021年,將組織全省1600余名省級單位派出的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和各貧困縣負責脫貧攻堅工作的3600多名鄉鎮干部參加。”雲南省總職工醫療互助中心主任楊永生說。(記者陳昌雲)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