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保護

以前發現問題要層層上報,如今工作群裡說一聲就見效

“安全質量聯防預控”保障工友作業安全

2019年04月11日10:14  來源:《工人日報》

“以前我發現一個安全質量問題后,需要層層上報才能被項目部領導知道,現在我在工作群裡說一聲,安全總監就知道了。”4月2日,在中鐵上海局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物流外環道路項目部,橋梁作業隊綜合班農民工陳瑞安在安全質量工作微信群發了一張施工照片,群裡的40多名安全小組成員就獲知了當天安全質量相關問題並及時進行整改。

據介紹,在施工管理過程中,項目部與勞務隊之間,生產部門與后勤部門之間,工程部門與安質部門之間,容易出現管理不順暢、指令落實困難等難題,繼而影響到農民工作業安全。針對施工作業面安全質量管控,中鐵上海局五公司在全公司項目部創新推行“安全質量聯防預控”機制,取得了顯著成效。

據介紹,各項目部均成立由項目主要領導為組長,各部門、各勞務隊及作業班組指定專人負責的“安全質量聯防預控”小組,小組各成員之間不論領導級別,不問職位大小,一切以解決安全質量問題為目標。針對項目實際情況,定期對小組成員進行安全質量教育培訓,小組成員對作業面進行日常檢查巡查,成員之間定期總結交流。被吸納為安全員的農民工,納入項目部統一管理,每個月進行績效考核並享受一定補貼。在具體工作中,小組成員組建了安全質量工作微信群,使得項目部管理層與作業面工作人員實現零距離管控。

“這幾天貴州進入密集降雨期,群裡面提前進行預警,20多個作業隊都會引起注意。”安全總監曹連鵬告訴記者,“安全質量聯防預控”機制推行后,工地的安全質量問題均在第一時間被發現並得到有效整改。(記者李豐)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