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新疆

新疆萬名工會干部走家串戶服務職工

了解職工需求情況,幫助職工解決實際問題

2019年04月11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將開展萬名工會干部走訪志願服務活動,要求各級工會組織動員專兼職工會干部、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等公益性崗位人員以及職工志願服務人員加入活動。

新疆區總日前發出該活動實施方案,提出依托各級工會,深入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為職工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促進服務職工工作常態化、長效化、社會化。

走訪活動將深入職工家庭,走家串戶,了解職工的思想狀況、服務需求和困難情況﹔深入職工家中宣傳黨的政策﹔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幫助解決職工特別是困難職工、農民工、勞務派遣工在就業、工資、社保、安全生產、住房和子女就學等方面的實際問題﹔開展“春風行動”、困難救助、就業援助、醫療互助、平安返鄉等工會幫扶和服務活動。

為擴大工會影響、宣傳志願服務理念、壯大志願服務隊伍,活動將積極吸納職工志願服務人員,包括勞模先進、工匠技術能手、工會積極分子以及其他自願加入的在職職工。各級工會也可整合職工法律援助者、文體活動積極分子、勞模服務隊、職工心理健康服務專家團等力量,組織開展活動。

志願者隊伍實行分級管理制度。各級工會指定相應部門或專人負責此項工作,制定活動的具體實施和管理辦法。建立管理制度,做好走訪人員的組織、登記備案、業務培訓、經費保障和考核評價。志願服務人員實行實名登記制度。各級工會定期組織志願服務人員集中學習、專業研討、實戰演練、分類指導等,特別是對職工志願服務人員進行相關知識和技能培訓,提高服務意識、服務技能和服務水平。

新疆區總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走訪志願服務活動是打通服務職工“最后一公裡”,增強基層工會活力,創新工會參與社會管理模式,探索專兼群相結合的工會工作新路子的重要舉措。(記者吳鐸思)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