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四川

成都錦江區把平台公司及網絡技術支持、汽車租賃、維修等配套企業都裝進“工會籃子”

四川有了首個網約車行業工會

三聖街道網約車行業聯合工會吸納會員1200多人,為會員提供維權咨詢、技能培訓等服務

2019年04月11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網約車司機有‘家’了,還能評先進戴大紅花嘞!”近日,說起工會開展的“蜀安職工”評選命名活動,網約車司機董龍飛一臉興奮。

自2017年底落腳成都,這個來自四川射洪縣的小伙就一直開網約車,每天接單運客,在城市裡四處奔波。半個月前,成都市錦江區總工會在三聖街道成立了網約車行業聯合工會,把網約車司機納入組織懷抱。有了“家”的董龍飛多了底氣,更加積極向上,更平添了一份職業榮譽。

聯合工會成立於今年3月15日,是四川首個網約車行業工會組織。目前已有位於三聖街道的成都車普利汽車租賃公司、四川美普利科技公司、四川省達馳汽車銷售公司、眉山路行通汽車服務公司等10余家從事網約車業務或提供配套服務的企業工會小組加入,吸納網約車司機會員1200多人。

“給流動的網約車司機一個可靠的臂膀,一個穩定的‘家’,是成立聯合工會的初衷。”三聖街道總工會副主席王曼如說。王曼如同時被選為該聯合工會副主席。

近年來,網約車行業發展迅猛,網約車司機隊伍日益龐大,成為工會組織推動建會入會的重點群體之一。僅在成都,截至去年12月,報考網約車司機資格証的就有5.1萬余人,獲得網約車司機資格証的有3.4萬余人。作為共享經濟下的新型就業群體,網約車司機存在與網絡平台關系不明確、流動性大等特點,如何建會,怎樣為他們提供服務並團結引領他們,成為工會組織的新課題。

錦江區工會對此進行了探索。據王曼如介紹,工會在走訪中發現,網約車行業實際上涉及多個環節,平台公司僅是其中一個部分,還有網絡技術支持、汽車租賃、維修等環節,能否把這些配套服務企業都“裝進籃子”,以此為依托成立行業聯合工會,以最大限度地吸引網約車司機入會?這一設想成為三聖鄉街道總工會攻克建會難點的突破口。經過多方做工作,這個網約車司機之家——三聖街道網約車行業聯合工會成立。

聯合工會成立后的第一項重點工作就是開展首屆“蜀安職工”評選命名活動,意在激發網約司機創先爭優意識。活動剛啟動就受到企業歡迎,網約車司機們報名踴躍。

記者了解到,聯合工會正在為網約車司機搭建24小時幫扶交流溝通平台,面向會員提供維權咨詢、技能培訓、困難幫扶、文化娛樂等服務,未來還將依托行業內各企業和平台,推進“網約車司機萬人入會計劃”,擴大工會對網約車司機會員的覆蓋面,培育一支“安全舒心、誠信可靠”的司機群體。(記者李娜)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