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唐山市總出新招讓職工維權少走彎路

職工勞動爭議調解員進駐法院

2019年04月12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律師的講解讓我們少走了不少彎路。”近日,在河北唐山市中級法院勞動爭議調解值班處,經過工會職工勞動爭議調解員的講解分析,前來反映問題的職工小王臉上露出笑容,他下一步打算去職工服務中心申請法律援助。

選調職工勞動爭議調解員進駐法院,滿足職工勞動爭議糾紛多元化解需求,讓職工維權少走彎路,快速解決勞動糾紛——唐山市總工會的這一舉措廣受職工贊譽。

勞動者遭遇工資拖欠、非法解約等情況屢見不鮮,各級法院受理的勞動爭議案件一直處於高位運行狀態。日前,結合唐山市勞動爭議調解工作實際,唐山市中級法院和市總工會聯合印發《關於市總工會勞動爭議調解人員進駐市中院訴訟服務中心值班的管理辦法(試行)》,並在市中院訴訟服務中心設立勞動爭議調解值班窗口,為職工提供法律咨詢、勞動爭議調解服務。

唐山市總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按照《管理辦法》規定,勞動爭議調解值班人員由市總統一選調、領導、管理,市中院實施統一監督,為勞動爭議調解值班人員提供工作窗口、擺設標識牌。

勞動爭議調解值班人員主要開展勞動爭議法律咨詢工作,發放勞動爭議調解參考資料﹔積極配合法院引導當事人選擇勞動爭議訴前調解、委托調解或者訴訟調解﹔建立全市法院勞動爭議調解網絡體系,及時通報全市法院勞動爭議調解相關信息,確保全面有效開展勞動爭議調解工作。

有關人士表示,通過工會搭建的這座橋梁,實現了職工訴求和法院工作的有效銜接,既能發揮工會保護勞動者權益的積極作用,又能從源頭減少進入訴訟程序的案件,節省司法資源,高效便捷地保護當事人合法權益。

據悉,唐山市總和市中院還將定期就勞動爭議調解人員值班情況組織溝通交流,共同分析研究解決工作中出現的各種問題,並根據形勢任務發展要求,不斷拓展服務內容與范圍,提高工作質量水平。(記者 李昱霖 通訊員 趙偉龍 苗建軍)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