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威海市總精准扶貧為困難職工撐起“保障傘”

愛心互助保險實施10年參與職工237萬人次,賠付1.2億元

2019年04月18日08:17  來源:工人日報

“多虧了這4萬多元救命錢,我們家才能挺過最困難的時候。”時隔2年,回憶起當時山東威海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送來職工愛心互助醫療報銷款的情景時,威海市民張先生仍然非常激動。

2016年,張先生的妻子突發腦出血住院,花費50多萬元醫療費,巨額的醫療費差點壓垮了這個家。萬幸的是,除了大病醫保報銷外,因為妻子參加了愛心互助保險,又報銷了4萬多元。

在威海,受益於工會會員愛心互助補充醫療保險的還有很多困難職工。這項工程在威海實施10年來,累計參保職工237萬人次,互助金規模達1.184億元,截至今年3月底,累計理賠7.79萬人次,賠付1.2億元,極大減輕了參保職工因病致貧負擔。2012、2013連續兩年,被威海市委市政府評為“威海市優秀工作成果”﹔2014年,被山東省總工會授予“工會工作創新獎”。

2009年,威海市總通過對建檔困難職工調研發現,因職工本人或親屬發生重大疾病、醫療費用高額支出給家庭帶來嚴重經濟困難的,佔到困難職工總數的三分之二。

面對職工所盼,威海市總在反復調研論証的基礎上,正式實施“威海市職工大病醫療互助補充保險工程”(后更名為“威海市工會會員愛心互助補充醫療保險工程”),倡導“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平時我幫人、難時人幫我”的理念,將所有互助基金全部用於幫扶救助困難職工,為職工健康提供多一道保障。

補助一個、溫暖一家、影響一片。10年來的實踐証明,威海市工會會員愛心互助補充醫療保險工程是市總實施精准扶貧的一項有力舉措,很大程度上緩解了困難職工的醫療負擔,為他們撐起一把“保障傘”。

“為提高服務效能,今年我們全部採取了網上參保的方式,同時,我們正在積極探索,准備把職工網上理賠變為現實。”威海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負責人於麗說。(記者 楊明清 通訊員 夏麗萍)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