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長春推進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

堅持入會和服務一體推進、互相促進

2019年04月18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長春市總工會召開的推進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工作會議上獲悉,長春工會將以貨車司機、快遞員、護工護理員等“八大群體”入會為契機,力推農民工加入工會組織,力爭到2019年底“八大群體”企業建會率和職工入會率均達到50%以上,全市農民工會員淨增10萬人。

為最大限度地把貨車司機等群體組織到工會中來,長春市總專門印發《關於推進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工作實施方案》,全市各級工會將推動把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納入黨建工作目標考核體系,同部署、同檢查、同落實,努力構建“黨建引領、政府支持、工會主抓、社會協同”的工作格局。

《方案》要求,各級工會要採取條塊結合方式,對區域和行業內貨車司機等群體以及農民工、百人以上未建會企業的分布情況進行摸底調查,根據從相關部門掌握的各地從業人員數量、農民工分布情況和現有農民工會員數,層層分解任務指標,有力有序推進工作。同時,長春市總將把貨車司機等群體以及農民工入會任務完成情況,列入2019年基礎工作達標重要項目進行跟蹤考核。

據了解,長春貨車司機等群體所在企業小而分散,就業人員流動性大,企業經營者對工會的作用認識不足,職工入會積極性不高。對此,《方案》要求各級工會要探索新的工作模式,例如,依托村級工會吸納農民工源頭入會,依托市總信息化平台全面升級的契機,簡化職工特別是靈活就業人員網上入會手續,實現農民工會員快捷、精准、實名入會。

貨車司機等群體勞動關系復雜、就業形態多樣、訴求多元,將他們吸收到工會中並穩固下來,必須堅持入會和服務一體推進、互相促進。為此,《方案》規定,各級工會要堅持以農民工現實需求為導向,以“一卡一險”“職工驛站”等品牌服務為載體,加大對該群體“互聯網+”普惠服務力度。同時,針對該群體工作時間不固定、工作地點流動性大等特點,與交通運輸部門聯合建設司機之家等。(記者 柳姍姍)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