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維護塵肺病農民工健康權益、建設就業求職超級平台……

陝西工會打造服務農民工十大品牌

2019年04月18日09:04  來源:工人日報

“1+X+100”微信群、“三秦最美農民工”、工會愛心驛站、省市工會聯動的求職招聘超級平台……經過持續多年的創新、完善、提高,陝西工會精心打造的服務農民工十大品牌已經凸顯,目前十大品牌在農民工群體中獲得高度認可,成為工會干部耳熟能詳、社會各界認識工會工作的靚麗“名片”。

有著3800萬人口的陝西,農民工數量在2018年達到了630萬人。最大限度將廣大農民工團結凝聚到工會組織中來,讓他們充分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與工會的溫暖,是工會組織的重要職責和使命。

據陝西省總權益保障部部長楊景龍介紹,服務農民工十大品牌及其特點包括:

“八大群體”集中入會。陝西省總大力推進貨車司機、快遞員、護工護理員、家政服務員、商場信息員、網約送餐員、房產中介員、保安員入會,以全省聯動“八大群體”集中入會為抓手,通過“八大群體”集中入會儀式、推動物流園區和百人以上企業建會、推進網約、挂靠等方式運營的小微企業工會建設、依托鄉鎮(街道)、村(社區)和農民專業合作社工會、借助貨運網絡平台等方式,推動農民工入會工作實現新提升,力爭到2020年底全省農民工入會率達到60%。3年來,全省舉行“農民工集中入會”活動428場次,新增農民工會員117.4萬人。目前陝西已經有328萬農民工加入到工會組織。

尋找“三秦最美農民工”。陝西省總在全省開展“三秦最美農民工”選樹活動。凡遵紀守法、愛崗敬業、技術精湛、模范帶頭,在陝工作5年以上的農民工均可參加推薦評選。最終選樹的10名“三秦最美農民工”,擇優授予陝西省五一勞動獎章,並組織他們在全省巡回宣講。

工會愛心驛站。陝西省總在各縣區建立了一批工會愛心驛站,每個工會愛心驛站都設有統一標牌,免費提供休息歇腳、飯菜加熱、飲水如廁、充電上網、應急用藥、報刊閱讀、修理工具等服務,真正使戶外勞動者“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可喝水、急可入廁、累可歇腳、傷可用藥”。目前全省工會已經投入資金1595萬元,建成並投入使用驛站585個,到2020年底將實現全省各縣(區)驛站全覆蓋。

營造全社會關愛農民工氛圍。一是傳統+創新,“四送”再升級。全省各級工會在“四季送”活動中不斷加大對農民工群體的幫扶救助力度,省教科文衛體工會依托行業優勢資源開展“新四送”,即送圖書、送心願、送科普、送義診活動。二是送演出到工地。僅2019年春節期間,全省工會就組織慰問演出3000余場,參演職工近20萬人,觀眾突破110萬人。三是送萬福進萬家。工會還組織了一大批職工書法藝術家深入基層,到企業進工地,為農民工義務寫春聯,全省各級工會共組織送福活動近千余場次,參與書法骨干300余人次,贈送春聯6萬余幅、“福”字5萬余張。四是“送禮遇”提地位。西安市總組織農民工看西安、賞美景、回娘家活動,千名農民工參加了這次大規模的游覽、座談、體驗活動。

工會公益法律宣傳服務行動。一是聯合省委高教工委、司法廳、省律協開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法治宣傳和公益法律服務行動,全省共組建宣傳服務隊140支,惠及農民工百萬余人。二是開展普法“四季行”。各級工會季季有重點、月月有目標,確保農民工法治宣傳教育貫徹全年無間斷。三是結合“12·4”國家憲法日,在農民工群體中廣泛開展憲法法律學習宣傳教育。

“農民工平安返鄉”活動。西安市總出資包高鐵專列送在陝務工的川籍農民工返鄉。省人大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郭大為親臨現場,宣布發車令,贈送返鄉大禮包,歡送農民工兄弟乘專列返鄉。

工會“一站式”服務。各級工會職工幫扶服務中心堅持“七天工作制”,保持“12351”服務熱線24小時暢通,以職工法律援助為重點,把維權能力較弱的農民工作為重點服務對象,把解決拖欠工資、工傷事故賠償等涉及基本生存權益的勞動爭議作為重點援助案件,365天不間斷地在服務窗口輪值坐班。

維護塵肺病農民工健康權益。陝西省總連續多年在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上提交關於完善職業病防治和救助塵肺病農民工的議題和工會實地調研報告,省政府先后出台了《陝西省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職業病防治工作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做好我省矽肺病農民工救治救助工作的通知》,推動解決矽肺病農民工的生活和醫療問題。

省市工會聯動打造就業求職超級平台。已連續16年舉辦全省十市一區聯動的免費招聘洽談會,累計組織1.5658萬家企業進場招聘,提供就業崗位78.04萬個,到會求職人數115.905萬人,幫助38.81萬人實現就業。

“1+X +100”微信群。陝西省總發動各企業、項目的工會主席利用手機微信平台,建立與農民工直接聯系的微信群,每“1”名工會主席通過“X”個工會干部,將“100”名農民工納入自己的微信群,直接傾聽農民工的呼聲,解決他們的實際問題。目前該微信群已覆蓋農民工50萬人。(記者 毛濃曦 通訊員 馬京)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