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北京教育工會請高校師生為農民工普法

12所高校、585名師生服務萬余人次

2019年04月19日08:23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北京市教育工會獲悉,參與“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法治宣傳行動的12所高校、585名師生共組建起50支小分隊,為校園內外農民工開展普法服務,服務人數達到萬余人次。

據了解,按照“工會干部+高校師生”的組隊形式,北京市教育工會2018年組織高校師生到農民工群體中開展主題法治宣傳活動,加大為農民工的公益法律服務力度,推動解決農民工權益維護問題。

據介紹,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等12所高校參加活動。這些高校的工會依托校團委、法律專業教師,組建服務隊,根據服務對象的特點和需求,開展普法服務70場,現場服務農民工7097人次,利用互聯網+法律服務2449人次。

在活動中,一些高校師生來到社區街道,聯合社區企業,面向工地和服務業農民工等舉辦法律知識講座,針對農民工工傷、社會保障、子女教育等熱點話題一一講解,引導農民工增強憲法意識和法治意識、注意理性維權﹔高校師生還以農民工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傳播法律知識,中國人民大學普法隊就為農民工准備了詩朗誦、情景劇、小合唱3個文藝節目。

同時,各服務隊立足校園,邀請專家面向校內保安和從事食堂、保潔等后勤服務的農民工舉辦專題講座,講解勞動法、婚姻法並征詢他們對校園工作的意見,針對他們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等進行法律知識解答。

北京市教育工會常務副主席邱愛軍表示,這項行動搭建起學習、實踐、服務的平台。有利於增強農民工的法律意識,幫助他們更好地尊法守法用法。同時,行動將教學理論和具體實踐相結合,讓高校師生承擔起普法的社會責任,有利於教師提升教學水平。此外,行動將農民工、工會以及用工單位結合起來形成良好互動,為共同應對農民工用工中的各種法律難題進行梳理,有利於增強工會組織的凝聚力。(通訊員 任潔 記者 郭強)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