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設擂台 建平台 搭舞台

貴州建設工會多舉措為職工提素

2019年04月19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4月16日,記者在2019年貴州省住房城鄉建設系統工會工作會上獲悉,2018年以來,貴州省建設系統工會通過設競賽擂台、建學習平台、搭評優舞台,以及廣泛開展勞動競賽、職業技能比賽和技能培訓等方式,助推全省建設系統職工技能素質提升。

據介紹,貴州省建設工會將2018年設為“勞動競賽年”,全年在全省地下綜合管廊、海綿城市等建設工程、城市供水等方面開展“八比一創”勞動競賽活動,做到哪裡有重點工程項目,哪裡就有勞動競賽。同時,組織所屬企業開展“安康杯”競賽活動,通過組織職工包括農民工參加知識競賽、演講比賽等,努力實現企業全體職工參與其中。

為幫助更多職工成為能人、工匠,貴州建設工會開展職工職業技能競賽。2018年以來,全省住建系統開展“貴州建設工匠”“金牌工人(首席員工)”培育,承辦了2018年全省砌筑工大賽、省物業技能大賽,組織全省200余名選手參加物業管理員和維修電工、秩序維護員、客服員4個工種的比拼,評出12名“貴州建設工匠”。

此外,貴州建設工會通過舉辦理論和實操培訓班或專題講座,把專家請進課堂和項目工地上,將先進工作經驗和技術帶到一線,不斷提高職工的業務水平、專業技能和維權意識。同時,攜手省住建廳技能管理中心,重點圍繞安全生產、職業病預防等方面進行培訓,先后培訓1000余人次。

據貴州省建設工會主席孟日光介紹,貴州省建設工會將把2019年確定為“貴州建設工匠培育年”,在全系統創建各層次勞模創新工作室,同時深化群眾性技術創新活動,開展職工經濟技術創新成果評選表彰,推進“技能型、創新型、安全型”班組建設,充分激發職工的創新才智和潛能。(記者 李豐)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