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今年將建100個“司機之家”

2019年04月22日08:18  來源:工人日報

交通運輸部、中華全國總工會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司機之家”建設和驗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擬在全國范圍內全面推廣“司機之家”建設經驗,2019年推進建設100個“司機之家”。

數據顯示,我國現有2000多萬道路貨運從業人員、1300多萬輛貨運卡車。“司機之家”是指主要為道路運輸車輛及駕駛人員提供公共服務的場所和建筑設施,一般具有餐飲、休息、停車安保、宣傳教育等服務功能。按照建設要求,“司機之家”應在高速公路服務區、普通國省干線公路服務區(站)、物流通道貨物集散地或者物流園區等地建設。

去年,兩部門曾發文要求在河北、遼寧、吉林等10個省份組織開展“司機之家”建設試點工作,各試點省份分別試點建設3至5個“司機之家”,探索形成具有典型示范意義和帶動作用的“司機之家”建設、運營、管理和服務模式。截至2018年底,已在10個省份建成32個“司機之家”。

《通知》要求,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工會組織要共同研究制定相關鼓勵支持政策,對“司機之家”建設運營給予政策支持和經費補助,積極引導社會資金持續投入。要結合高速公路服務區文明服務創建、普通公路服務站建設改造、道路客運接駁點建設等工作,對符合相關要求的“司機之家”建設項目,優先予以支持。(記者 杜鑫)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