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啟動

2019年04月22日14:57  來源:《工人日報》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今天正式啟動。根據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四地工會簽署的《推進中國長三角地區職工勞動技能創新戰略合作協議》,將圍繞國家戰略和重點項目,每年開展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並開展以聯合攻關、技術革新等為主題的創新型技能型勞動競賽以及“助推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勞動和技能競賽。

近年來,為推動國家重大戰略的實施,引領帶動全國勞動和技能競賽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全國總工會組織相關省(區、市)總工會和產業工會開展了一系列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長三角地區正是全國引領性競賽的重要區域。此次,四地工會和下轄部分地市工會分別簽署的職工勞動技能創新戰略合作協議,是創新區域聯動競賽、助推國家戰略的全新探索。

據了解,四地工會將圍繞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實現資源整合,開展長期的聯動競賽活動。特別是將推動建立長三角地區職工技能交流創新聯盟,舉辦長三角地區職工科技成果展、長三角人工智能創新成果展示活動﹔推動建立長三角地區勞模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助推國家、長三角地區以及各行業的重點科研項目、創新項目和技改項目。

與此同時,四地工會將聯合推動建立職工技能培訓雲平台,打造由高等院校和大型企業組成的長三角地區校企職業技能培訓聯盟,建立覆蓋廣泛、運作規范的職工教育培訓體系,並推動建立長三角地區職工職業能力鑒定評價體系,推動實現技能人才數據庫互聯互通,為人才培訓、交流、提升、合理流動和各類資源共享創造條件,進一步壯大產業工人隊伍,組織廣大職工在重大工程建設、產業轉型升級、職工技術創新、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發揮主力軍作用。

據悉,四地工會建立了長三角地區職工勞動技能創新聯席會議制度,共同研討、協調勞動和技能競賽中面臨的共性和關鍵問題,發揮工會在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中的重要作用。(記者鄭莉 錢培堅)

(責編:田少星、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