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閱讀經典好書 爭當時代工匠”

第三屆全國工會職工書屋主題閱讀交流活動啟動

2019年04月23日16: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工會新聞網北京4月23日電 今天,第三屆“閱讀經典好書 爭當時代工匠”全國工會職工書屋主題閱讀交流活動啟動儀式在京舉行。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出席活動並講話,要求把全國職工閱讀交流活動辦成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和全民閱讀活動的重要載體。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總將指導各地重點開展70場示范性閱讀活動,引領全國各級工會開展閱讀交流活動。

啟動儀式上,發布了全國職工閱讀交流活動“六個一”行動計劃,即聯合1000個職工讀書組織,動員10000個全國職工書屋示范點,帶動10萬個各級工會自建職工書屋,全年開展100萬場形式多樣的閱讀學習活動,組織吸引1000萬名職工現場參與活動,通過線下線上宣傳覆蓋影響1億職工,同時開展“工會會員免費網上閱讀試點計劃”,致力於推動基層閱讀交流活動開展和電子職工書屋廣泛應用。

李玉賦指出,全國工會職工書屋主題閱讀交流活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把全國職工閱讀活動融入到全民閱讀活動中,把思想政治引領貫穿於職工閱讀活動中,著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進頭腦,引導廣大職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素質,打牢思想根基。要聚焦素質提升,引導廣大職工精研技藝、爭當時代工匠,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實施制造強國戰略提供人才支撐。

李玉賦強調,要發揮組織優勢,做大做強職工書屋和主題閱讀交流活動品牌。各級工會要以開展這次主題活動為契機和動力,認真研究制定加強職工書屋建設和開展職工閱讀活動的具體措施,不斷加大投入力度,持續擴大實體書屋和電子書屋覆蓋面,發掘和培養一批優秀職工閱讀組織、讀書成才個人、職工書屋示范點等典型,不斷增強職工閱讀經典好書、爭當時代工匠的共識信念和行動自覺。

全國工會職工書屋主題閱讀交流活動由全國工會職工書屋建設領導小組主辦,全總宣教部、中國工人出版社承辦。出席啟動儀式的與會領導為一線職工、農民工贈送書籍閱讀卡﹔江蘇省總工會、山東省總工會、海南省總工會、青海省總工會和沈陽市總工會、西安市總工會、北京豐台區總工會、河北正定縣總工會及部分企業工會代表,簽約加入“工會會員免費網上閱讀試點計劃”。

啟動儀式上,郭明義、巨曉林、高鳳林、羅昭強、梁曉聲、薩日娜、蘇紅、高亞麟、李紅、羅振宇、雷海為出任全國工會職工書屋公益代言人,並向全國職工推薦了11本經典好書,包括《習近平在正定》《忠誠黨的事業 竭誠服務職工——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咱們為什麼要入會——寫給農民工的十二封信》《從工人到工匠》《動力變革》《中國好家風》《萬物與花同:24堂人文自然課》《如何閱讀一本書》《解放》《故宮》《今日簡史》等。

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閻京華,中華全國總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全國工會職工書屋建設領導小組組長李曉鐘,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魏地春,中華全國總工會兼職副主席巨曉林出席活動,部分大國工匠、社會知名人士,各全國產業工會、全總機關各部門相關負責人,主要省市、企業工會負責人和職工代表約200人參加了啟動儀式。

據了解,全國工會職工書屋建設始於2008年,迄今已建成全國工會職工書屋示范點上萬家,帶動各地工會建成職工書屋10萬余家,覆蓋職工6000多萬人。全國工會電子職工書屋建成3年來,已經普惠職工700余萬人。此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已經正式將職工書屋列入公共文化設施服務場所范疇。

(責編:閆妍、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