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落實職業技能培訓獎補政策

荊州3萬人獲得2365萬元學技術補貼

2019年04月23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湖北省荊州市總工會獲悉,2018年,荊州市在職業教育、新型學徒制試點、職業技能激勵體系等方面出實招,穩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

2018年以來,荊州每個縣市集中力量辦好一所中等職業學校,已完成職業院校“4+3+1”布局整合,洪湖和石首的職教中心已獲批復﹔荊州職院校園6+1擴建項目有序實施﹔荊州技師學院特色發展、錯位發展的局面初步形成﹔以工藝技師學院為代表的民辦職業培訓機構得到發展﹔荊州市總扶持並命名了4個產業工人教育培訓基地。

同時,荊州市統籌職業教育培訓,強化招生管理,2018年全市中職學校招生人數為11693人﹔推進訂單式培訓,全市校企合作企業352個、專業110個,已開設訂單班61個,共建實訓基地467個、實驗實訓室406個﹔推進現代學徒制,參與院校11個、企業51家,並探索了“江泰模式”等﹔啟動新型學徒制試點工作,申報人數已達到500人。

此外,荊州市不斷加大投入力度,完善獎勵激勵機制。力推企業職工(勞模)創新工作室建設,落實每個1萬元的獎補政策﹔構建職業技能激勵體系,安排人才專項經費600萬元,改革落實職業院校生均撥款機制,高職生均1.2萬元、中職生均0.8萬元納入財政預算﹔落實職業技能培訓獎補政策,2018年全市有33238人獲得培訓補貼共2365萬元等。

據了解,2018年,荊州市獲“湖北省技能大師”1人、“湖北省技術能手”4人、“荊楚工匠”4人,享受省政府專項津貼1人,31名高技能人才享受市人才政策福利。優秀產業工人納入黨委聯系服務專家整體名單,63名優秀產業工人獲得金鳳人才公寓入住選房資格。(記者 鄒明強 通訊員 田曉軍)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