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上海楊浦區工會打造48家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並不斷優化服務——

“飛行檢查隊”巡查愛心接力站

2019年04月23日09:39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上海市楊浦區總工會帶領勞模先進、退休工會干部和職業化社會工作者等志願者組成“飛行檢查隊”,按照7條預設檢查線路,對轄區內48家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進行全覆蓋式巡查。

巡查過程中,志願者按照上海市總工會“8+x”升級版創設標准,一一對照、逐一檢查並拍攝影像資料。長白街道總工會建設的長白路紅色港灣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面積雖然隻有18平方米,但卻是按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質量推進的樣板,成為黨群服務陣地,各方工作資源整合的大家庭、大平台,贏得志願者們的好評。

另外,楊浦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愛心接力站的“主動營銷”模式,也引起檢查者的興趣。

2018年夏天,趙師傅剛到上海從事環衛工作不久,當他第一次推開服務中心的玻璃大門詢問能否讓他歇腳時,愛心接力站的工作人員立刻把他迎進門,遞上飲料並將愛心接力站提供的服務一一介紹給他。趙師傅感動地說,“這麼多服務,真是個好地方,以前休息像打游擊,現在終於有了固定的落腳點。”

從此,趙師傅成了服務中心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的“常客”,並且他還帶來了同事,共同見証了愛心接力站服務品種和項目不斷豐富的發展過程。當媒體記者前來採訪時,趙師傅還主動要求充當“代言人”。

不僅如此,愛心接力站還成為一些戶外職工的“第二家庭”,備受戶外職工關心。一天早晨,楊浦區總工會服務中心發現門前廣場上有一灘又大又黑的油漬,站長剛想組織工作人員沖刷,環衛工陳師傅及同事正好路過,馬上招呼同伴,4把大掃帚一字排開,唰唰唰,幾下就掃清了油漬。

在這次檢查中,絕大多數站點設施設備齊全、環境整潔、工作人員熱情主動,不過,志願者也發現一家戶外職工休息區域有異味,少數站點二維碼不醒目、便民箱放在二樓、戶外職工使用不太方便等問題。對此,他們提出了具體的整改意見並結合“飛行檢查”影像資料播映,要求主管單位立即糾正。

根據此次“飛行檢查”的結果,楊浦區總工會分管愛心接力站工作的服務中心提出“三個首創”:根據戶外職工的作息時間延伸服務時間,從早上8點半到晚8點,雙休日照常服務“不打烊”﹔根據戶外職工工作特點,制作移動二維碼貼在飲料瓶上,方便簽到和擴大宣傳﹔在戶外搭建涼亭,因地制宜打造室外休息場所,將愛心接力站建成民生工程。

據了解,楊浦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被上海市政府授予2018年度上海市重點工程立功競賽優秀團隊,其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點還獲得上海市總工會授予的上海市工人先鋒號榮譽稱號。(通訊員 趙竺安 記者 錢培堅)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