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西

勞模聯手企業家助山西壺關脫貧

2019年04月23日09:33  來源:《工人日報》

4月16日,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國網冀北電力唐山供電公司變電運維室副主任李征,唐山勵德成套設備公司董事長范小川,唐山市糧油協會會長、唐山樂丫實業公司董事長許曉冰等一行來到山西省壺關縣晉庄鎮北庄村香菇大棚基地,對大棚設施、栽培技術等進行巡診校驗、合作探討。這是最近走進壺關縣參與脫貧攻堅的第二批勞模和企業家隊伍。

壺關縣是全國總工會定點扶貧縣,近年來,全總動員各種力量支持該縣脫貧攻堅,在產業扶貧、教育扶貧、醫療扶貧等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2018年,投資230萬元推廣種植連翹1萬余畝,覆蓋50余個貧困村、2萬余名貧困山區群眾﹔選定16個農業種養殖和加工專業合作社或村集體作為精准扶貧的依托平台,撥付資金140余萬元,通過收益分紅、用工付酬等方式,幫助2000余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穩定增收﹔組織協調浙江優秀教師開展送教活動並建立長期聯系,覆蓋教師200余人、學生1500余人等。

在北庄村,李征等向村委會及村民詳細了解香菇種植、銷售等細節,就增建儲存冷庫、烘干保鮮等設施進行探討並達成初步助建協議。同時,勞模和企業家們還考察了集店鄉全總扶持的祥泰花卉種植基地,壺關經濟開發區的標准化廠房項目、物流園區等,店上鎮的扶貧移民搬遷小區、廣東東莞銀帆電子扶貧車間等項目,並來到五龍山鄉水池村與村民進行座談。

壺關縣委常委、副縣長、全總駐壺關縣扶貧工作隊隊長陳伶浪告訴記者,3月底,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河南省洛陽市中科農村電商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吳迪和廣東東莞銀帆電子公司總經理徐剛等來到壺關,與店上鎮小康眾創服務公司簽訂合作意向,目前已組織員工到洛陽接受培訓,項目近期內將開工生產。

據介紹,2019年是壺關縣“脫貧摘帽”年。為助力打贏這場脫貧攻堅硬戰,前不久,全總勞動和經濟工作部分別向北京、山西、上海、江蘇、浙江、福建等11個省市的勞模企業家發出邀請,動員組織有投資或合作意向的勞模和企業家到壺關縣投資興業,助力脫貧攻堅。(記者劉建林)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