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工會運用互聯網思維探索職工教育新模式——

杭州:天上飄來“杭工雲課”

2019年04月23日09:4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杭州工會”微信公眾號開通“心願收割機”學習心願通道。短短一周時間,吸引了千余名職工廣泛參與,經投票及留言反饋,職工普遍對個人提升、興趣愛好、辦公軟件、親子教育等方面的課程需求較多。“我想要的課程是:思維導圖制作、演講技能、手賬制作等。”微信名為“祎”的學員反饋道。

為進一步滿足職工個性化、多樣化的教育服務需求。2018年起,杭州市總工會開始探索職工教育新模式,借助互聯網技術為職工量身定制“杭工雲課”職工在線學習平台,推動職工利用業余時間為自己“充電”。

“杭工雲課”涵蓋辦公軟件、演講技能、職業素養、個人提升、語言學習等多方面課程。課程分為免費課和定制課。其中,免費課直接進入平台點選即可學習﹔定制課為基層服務點專屬定制,需賬號登錄方可學習,基層職工可根據需求聯系上級工會點選,集中組織觀看學習。據悉,升級版的“杭工雲課”將很快與職工見面。

開啟組團學習新模式

根據職工反饋,自主學習積極性不高、學習氛圍缺失、師生之間缺乏互動與及時的學習反饋是影響在線學習效果的主要因素。

為了消除在線教育的局限性,“杭工雲課”將對職工的學習模式進行升級與創新,通過構建學習激勵機制,在靈活運用組團學習、社群學習、成長訓練營等豐富多樣的教學模式的同時,匹配簽到、打卡、學員互評、導師作業評測、答題競賽等助學手段和趣味橫生的活動,讓職工樂於學習,建立濃厚的學習氛圍。

新學習模式運行之后,之前孤單枯燥的獨立在線學習將被有互動、有反饋的集體在線學習取而代之。“杭工雲課”還將組織職工以比賽的形式進行課程學習,定期對學習時長、課程完成情況進行統計,根據統計情況頒布“個人英雄榜”“聯盟爭霸榜”等學習榜單,並對完成學習任務的職工予以獎勵,優先參與線下大咖的講座。

助職工秒變“辦公達人”

調查顯示,職工普遍對職場技能類課程表現出較大的關注。

有部分職工反映線上的PS課程不太看得懂,希望有機會能參加線下實操性培訓,也有職工反映想在短時間內學會制作Excel報表和PPT,為初入職場的自己加分。而從課程點選數據看,職場技能類課程點選率達45%。

據此,“杭工雲課”今年邀請國內頂級講師為職工開展辦公軟件培訓,開辦知識管理、時間管理、演講及溝通、思維導圖等多個主題的線下講座,力求構建精准的職工課程培訓,滿足職工個性化需求,通過職場技能提升訓練營讓職工秒變“辦公達人”。

讓碎片時間變得有意義

此外,“杭工雲課”借鑒以用戶為中心的互聯網思維,不斷優化課程資源,優化學習體驗。例如,在職工中呼聲較高的某讀書會金牌課程將全面向職工開放,職工可利用碎片化時間傾聽大咖解讀熱門書籍、分享人生感悟。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幫助員工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杭州工會”微信公眾號即將上線“精品課程推薦”專欄,職工可通過該專欄獲取課程最新動態,了解最熱門、好評度最高的實用課程。

“推出‘杭工雲課’,就是為了營造良好的線上學習氛圍,通過日積月累的碎片化學習,最終達到職工素質提升的目的。”杭州市總工會相關負記者 鄒倜然 本報通訊員 韓曉雲責人表示,2019年“杭工雲課”將堅持以內容為王,線上提供可循環利用、結構化的高質量教學內容和服務,線下提供基於線上需求的個性化管理和延伸服務,致力於優化職工的線上學習體驗,讓更多職工在工作之余利用碎片化學習提升個人的文化素養和職業技能,打造職工的“下班加油站”。 (記者 鄒倜然 通訊員 韓曉雲)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