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全國工會職工書屋建設領導小組實施“六個一”行動

充分利用11萬家工會職工書屋陣地和數千個職工讀書組織,在廣大職工中推動形成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良好風尚

2019年04月24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發揮全國職工書屋“精神文化家園”作用有了新載體。在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全國工會職工書屋建設領導小組正式實施了全國工會職工書屋主題閱讀交流活動“六個一”行動計劃,旨在充分利用11萬家工會職工書屋陣地和數千個職工讀書組織,在廣大職工中推動形成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良好風尚,提升職工隊伍素質,培養造就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

“六個一”行動計劃即組織聯合1000個職工讀書組織﹔組織動員10000個全國職工書屋示范點﹔組織帶動10萬個各級工會自建職工書屋﹔全年開展100萬場形式多樣的閱讀學習活動﹔組織吸引1000萬名職工現場參與活動﹔通過線下線上宣傳,覆蓋影響1億職工。

全國工會職工書屋主題閱讀交流活動,將從4月持續至10月。其間,將舉辦70場“與共和國同行”示范性主題閱讀活動,帶動各級工會職工書屋廣泛開展內容豐富的閱讀學習活動﹔組織《全國工會職工書屋建設工程五年規劃(2019-2023)》有獎答題活動﹔舉辦“致敬勞動者 送書到基層”——全國工會職工書屋巡禮活動,以及閱讀“馬拉鬆”活動、“同一個聲音 同一幅字”展示活動、最具影響力閱讀成果征集活動、閱讀交流培訓等。

值得關注的是,江蘇、山東、海南、青海等省總工會,沈陽、西安、北京豐台區、河北正定縣等地方總工會及部分企業工會代表,率先簽約加入“工會會員免費網上閱讀試點計劃”,實現區域內工會會員免費使用電子職工書屋閱讀平台,推動基層閱讀交流活動開展和電子職工書屋廣泛應用。

截至2018年底,全國總工會已建成全國工會職工書屋示范點上萬家,累計配送圖書1000余萬冊,價值3.9億元﹔帶動各地工會建成職工書屋10萬余家,覆蓋職工6000多萬人。同時,電子職工書屋建成3年來已惠及700余萬職工。(記者鄭莉 張銳)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