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北京

北京工會模擬實訓力促建會

培訓千名工會干部,注重實操、互動和解決實際問題

2019年04月25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在日前舉辦的北京市工會基層組織建設工作業務培訓班上,由6家“建會企業”代表和10家“未建會企業”代表,就建會工作中的痛點、難點問題展開溝通,以期促成更多的企業組建工會。據悉,此次培訓於4月初啟動,共分5期,參訓的全市各街道鄉鎮總工會負責基層組織建設的工作人員達到上千人。

“我們是一家小型企業,雖然有意願加入工會,但是工會經費對企業來說是一個負擔。”模擬溝通中,一名“未建會企業”代表說道。“企業繳納工會經費是法定責任,這一點不容置疑。話說回來,其實企業繳納的工會經費有60%還會返還給企業,而且工會給會員提供的各項福利待遇,包括二次報銷、免費保險、年節慰問等,遠遠超過企業所繳納的費用。”一位“已建會企業”代表答道。

在3個小時的模擬溝通中,“建會企業”代表首先闡述了工會組織的各項職能以及建立工會給職工、企業帶來的好處,隨后,“未建會企業”代表結合在工作中遇到的真實案例,頻頻發問。雙方你問我答,上演了一出集智慧技巧與快速應變能力的好戲。

據了解,此次培訓由北京市總工會基層組織建設部主辦,北京市工會干部學院承辦,旨在加強基層工會干部隊伍建設,提高基層工會干部理論素質和業務能力,推進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的開展。

據介紹,此次培訓突出實用性,注重實操、互動和解決實際問題,強調課程內容盡量貼近實際。為此,北京市工會干部學院專門訂制課程、布置場景、編制教材並創新培訓形式,採取課程講授、模擬實訓、現場答疑、交流研討等多種形式的教學,充分調動學員的積極性,使其在模擬體驗中提高理論素養和業務技能,掌握推進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的方法。(通訊員張晶 記者郭強)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