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吉林

開展“農民工維權百日攻堅戰”專項行動

長春市法律援助中心助農民工挽回損失280萬元

2019年04月25日09:01  來源:《工人日報》

“當天求援,當天達成調解協議,沒想到這麼快!”近日,在長春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幫助下,因安裝排風設備意外摔傷而與用人單位就賠償問題一直難達一致意見的農民工於樹棟終於與企業協商成功,一次性拿到15萬元工傷賠償款。這僅是法援中心開展“農民工維權百日攻堅戰”專項行動的成果之一。

為讓打不起官司的農民工也能依法維權,並為其撐起強有力的法律“保護傘”,今年,長春法援中心精心組織開展了“農民工維權百日攻堅戰”專項行動。期間,累計開展普法宣傳活動10次,解答農民工法律咨詢1500人次,辦理農民工維權法律援助案件240件,挽回經濟損失280萬元。

近日,郭明剛來到長春法援中心,從咨詢、申請到審批、指派,不到半小時,就拿到了法律援助手續,這讓他感到很意外。原來,為了更好服務農民工,法援中心專門開辟了便捷維權通道,特事特辦,為農民工維權掃清障礙。

“該案屬於人身損害賠償執行案件,當事人是農民工,按照‘一個免予、三個當場’服務原則,我們為其優先提供了接待、咨詢、辦理服務,不僅免除了經濟狀況審查,還當場受理、當場審批、當場指派,確保農民工法律援助案件能夠第一時間得到處理。”長春法援中心專職律師張懷明說。

為進一步方便農民工申請法律援助,在完善四級法律援助服務網絡基礎上,長春法援中心還在工會設立了6家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勞動仲裁和勞動監察機構設立了6家農民工專項法律援助工作站。

同時,法援中心還專門創新打造了一個“法律援助惠民生·助力農民工”品牌,聯合45個城市建立了農民工法律援助異地協作機制,讓法律援助“多跑路”,讓農民工“少奔波”,一舉解決農民工跨地域維權案件調查取証難、信息查詢難等問題。

“要想更好地幫助農民工從源頭上防范和化解矛盾糾紛,就必須要不斷創新法律宣傳方法。”長春法援中心主任田流說,針對當下仍有部分農民工法治意識不強、維權渠道閉塞、依法維權能力不足等現狀,全市法援機構積極利用電子屏幕、兩級法律援助微信公眾號、微信群等渠道,宣傳法律援助制度,開展以案釋法和法律法規宣傳活動,幫助農民工知悉所享有的勞動權益,並提示其主動簽訂勞動合同、留存用工証據,有效增強了農民工的自我保護意識和依法維權能力。(記者柳姍姍 通訊員雨航)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