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雲南

組建導師團,解決技術難題

農民工集體回村 農家樂迎來高品質發展

2019年04月25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4月10日上午,雲南昆明市西山區創業導師再次來到西山區貓貓箐馬鞍山小組,為農村創業者們提供專業指導。

今年30歲的張雲龍曾是從貓貓箐馬鞍山小組“走出去”的青年代表。2014年,火熱的農家樂市場讓張雲龍萌生了回到貓貓箐的想法。“那時候,我家的農家樂開了已經14年了,一是想讓父親能夠輕鬆一些,再就是想讓我們農家樂的品質能有提升。”

2015年開始,貓貓箐社區走上了旅游轉型升級的道路。張雲龍和他家的龍三農庄乘上了社區升級改造的“東風”,平整土地、修停車場,還新建了10間房,擴大經營范圍。“我們從最早的隻有10張桌子、隻能吃飯,到現在已經是吃、游、玩、住一條龍的品質農家樂。”

這口口相傳的農家菜手藝,如何才能再上一個檔次?剛從城裡回來時,張雲龍跟隨父親學習廚藝,經常被客人“識破”,說不如之前廚師做得好吃。除此之外,農家菜品少,做法單一也經常被顧客吐槽。“客人來幾次吃的都是那幾個菜,以后就不來了,這樣我們回頭客就少了。”

在張雲龍苦惱之時,西山區勞動就業服務局組織的創業技能培訓,讓他有了“瞌睡碰到枕頭”的感覺。技能培訓不僅有中餐、面點課程,還有西餐、雕花、擺盤等技術的教學。

“我覺得最有用的就是中餐烹調和擺盤。”張雲龍說,“以前我們就是‘土師傅’,炒菜沒個准頭,客人經常抱怨同樣的菜沒有之前好吃。”

“通過培訓,專業的大廚把我們以前口口相傳的手藝更規范、更准確地教給我們,再幫我們改進技巧,教新菜、雕花、擺盤。”現在,張雲龍的農家樂不僅有傳統名菜,清湯老鵝、烤全羊等大菜也很受客人歡迎,還有很多中西式的面點。雕花、擺盤也很精心設計,每一道菜都色香味俱全。“菜好吃了,質量提升了,我們的回頭客也越來越多。”

在昆明中蜜蜜蜂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裡,西山區農業局的高級農業師漢瑞林正在悉心指導該合作社負責人晏彬。據了解,這個合作社於去年成立,有社員27戶,目前共有725箱蜂,每年產蜂蜜25噸,每戶年收入達到3~5萬元。在合作社裡,記者還看到一個產品體驗木屋,裡面陳列有很多蜂蜜的延伸產品。“有用蜂蜜制作的面包、調配的飲品,很受游客青睞。”晏彬說,他是馬鞍山村本地人,2015年前在杭州打工,7年打工攢了20萬元后就回鄉創業了。

據昆明西山區勞動就業服務局局長張麗霞介紹,近年來,西山區勞動就業服務局緊緊圍繞鄉村振興、創業富民、就業安民、促進增收這一目標,全力推進農業創業示范村建設,像張雲龍、晏彬這樣的農家樂創業者,在馬鞍山小組170戶人家中就有將近60戶。

2014年西山區創建農業示范鄉村專家指導團組建成立,導師成員涵蓋農林、科技、工商、稅務、畜牧等領域,旨在幫助創業農戶解決技術、經營等方面難題,圍繞“一村一品”及創業創新平台建設,開展指導幫扶。導師團成立至今,已成功助力全區創建7個市級農業創業示范村、1個省級農業創業園、2個市級農業創業園,共為500多名農村創業人員提供指導咨詢,幫助其解決創業過程中遇到的問題,通過導師跟蹤服務,為創業成功打下基礎。

“通過創業,不僅本村青壯年回來了,還帶動了當地就業。”張麗霞說,下一步,西山區勞動就業服務局還將持續做好農業創業指導幫扶工作,通過送技術、送指導、送崗位,幫助更多農戶提升創業就業能力,解決難題,提升農村家庭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記者 黃榆)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