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愛國情 奮斗者 勞動者之歌

黑茶山林局:打造美麗三晉生態綠色

2019年04月28日08:55  來源:山西日報

黑茶山,屹立於呂梁山脈中北部,群峰巍巍而立,森林漫山而生,飛泉淙淙而下。

這是一座英雄的山,王若飛等革命先輩的鮮血染洒於此,用生命換來共和國的榮光。這是一座綠色的山,近5年累計優質完成造林60余萬畝,全力厚植美麗三晉綠色本底,打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實踐樣板。黑茶山國有林管理局國土綠化、資源保護、產業發展、生態扶貧、林區黨建等多項工作取得新成效,不少工作走在全省林草系統乃至全國前列,被評為山西省模范單位。

2018年5月14日,林局與神池縣政府舉行集體公益林托管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這是林局加快國土綠化、厚植綠色本底的措施之一。

新一屆領導班子圍繞加快國土綠化步伐,突出增綠增收重點,以“國有林地滅荒、縣局合作造林、集體公益林托管造林”三大板塊為主抓,走出了林業合作、局地聯合的新路子。他們將國有宜林荒山滅荒作為硬任務重點安排落實,2.92萬畝滅荒造林按計劃率先優質完成。與嵐縣5年10萬畝縣局合作造林工程每年2萬畝,成為當地的示范樣板工程。完成集體公益林托管造林3.1萬畝,集體公益林托管務實推進取得實效。同時,積極開展補植補造和未成林管護,2018年完成補植補造0.6萬畝,落實未成林管護任務8.2萬畝,極大地提升了管護成效。

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是黨中央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戰略部署,林局加強資源管護,筑牢生態屏障,創新森林資源保護“林長制負責”和“資產化管護”模式,打造了“林有人護、地有人管、火有人防、責有人擔”的新業態,構筑了晉西北重要生態屏障。同時,林局科學培育森林,森林撫育屢創佳績,2015年代表山西接受國家級驗收,取得“面積核實率、面積合格率、作業質量”3個100分的優異成績。2016年省級復查排名全省第一。近兩年共完成16.4萬畝撫育任務。近5年10萬余畝灌木林改造工程成為示范當地、輻射周邊、帶動全省的新標杆。

在石橋林場管護站門口,一隊准備巡邏的護林員們正出發,他們一人管護近萬畝林子,早晨7時出發,下午六七點回來,默默守護著綠色的大山。有了他們,林局近幾年連續取得“防火、防盜、防侵佔,防毒、防獵、防病虫”“六無”目標的好成績。

善改革創新者勝。林局積極推進改革創新,吸納當地貧困群眾開展生態治理實踐,總結形成“能人領辦實體、貧困戶廣泛參與、專業技術服務、合作建社增收”的生態幫扶新機制,並以此思想為基礎,幫助嵐縣在全省率先成立了47個扶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這種生態扶貧模式,得到黨中央的充分肯定。

立足新起點,躍馬起征程。榮譽給了林局鼓舞和激勵,林局黨委書記、局長李建平表示,2019年全局將聚焦林區發展新思路,落實補考趕考新舉措,根據“六新”要求(新境界、新作為、新布局、新動能、新舉措、新形象),強認識、明目標、定舉措、抓落實,圍繞“11569”重點工作思路,改革創新、奮發有為,用扎實的工作為“塑造表裡山河生態美好”的壯麗山西形象作出新貢獻。(記者 尚慧輝)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