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多士成大業 群賢濟弘績

——吉林工會選樹五一勞動獎狀(章)工作綜述

2019年04月28日09:02  來源:吉林日報

吉林產業大軍是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他們之中,有的是企業技術骨干,有的是產品研發人員,有的是國有企業掌舵人,有的是自主創業帶頭人……毋庸置疑,他們勇立時代潮頭,矢志拼搏奮斗,用勞動筑夢,以實干圓夢。他們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支持者、參與者、推動者,是新時代造就的楷模——他們是省五一勞動獎狀(章)獲得者。他們用智慧和辛勞展示了新時代先進模范的崇高精神和時代風採,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用勞動音符唱響新時代的奮斗者之歌。

吉林工會是如何選樹五一勞動獎狀(章)的呢?

面向新時代,吉林工會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緊緊圍繞全省工作大局,認真履行職責使命,引領廣大職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凝心聚力、砥礪奮進,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激勵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用勞動書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吉林篇章。

此間,吉林工會以培養打造高素質職工隊伍,“鍛造”吉林產業工人品牌為目標,建立完善技能鑒定機制,健全技能人才評價體系,建立職工技術人才管理機制,推動技術工人培養、考核、使用,開辟職工成才的綠色通道,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引導廣大職工群眾樹立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理念,讓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成為鏗鏘的時代強音,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蔚然成風,引領職工腳踏實地艱苦奮斗、改革創新,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中,展現新時代奮斗者的新風採。

時代決定使命,使命呼喚擔當。全省廣大職工主動增強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立足本職、胸懷全局,自覺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把個人夢與中國夢緊密聯系在一起,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用工人階級的優秀品格、模范行動引領社會風尚。他們立足本職、愛崗敬業,牢固樹立自覺學習、刻苦學習、終身學習理念,緊盯行業、產業前沿知識和技術進展,不斷掌握新的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術知識,努力使知識儲備跟上時代發展步伐,努力展現出新時代工人階級的崇高精神和時代風採,以主人翁姿態積極投身經濟建設主戰場。

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通化分局養護科小隊承擔著158公裡高速公路的日常養護、小型維修和應急搶險的工作任務,他們齊心協力,為我省高速公路養護事業的發展作出了貢獻﹔通化市公共汽車公司愛崗敬業、團結協作、努力工作,他們用辛勤的汗水譜寫了一曲奉獻之歌﹔吉林方圓機械集團有限公司為了增強企業的競爭力,始終把創建學習型企業作為核心內容,建立完善的學習型組織機構,使學習型企業文化理念被職工廣泛接受並自覺實踐﹔吉林航空維修有限責任公司飛機夜光儀表工段大力開展豐富多彩的技術比武和崗位練兵等勞動競賽活動,不斷提升加強全員的業務水平和綜合素質,班組的向心力、凝聚力顯著增強,成為吉航公司的典范……

歷史賦予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偉大而艱巨的使命,時代召喚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譜寫壯麗而嶄新的篇章。面向新時代,吉林工會以推動吉林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契機,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將職工隊伍人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鼓舞職工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以卓越的勞動創造爭做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以實干書寫人生,用奮斗鐫刻榮光。

無論時代如何變遷、挑戰如何艱巨,吉林工會的歷史使命從未改變,擔當一如既往:始終沿著黨指引的方向前進﹔始終與黨領導的偉大事業緊密相連﹔始終把實現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確立的目標作為自身的歷史使命和時代主題,以此詮釋和注腳了在廣大勞動者中選樹先進、示范引航的深度內涵。

可愛的勞動者們,他們平凡、普通,他們只是產業大軍中的滄海一粟。但他們立足崗位,恪盡職守、兢兢業業的精神卻完美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核。

首鋼通鋼公司動力廠供電車間外線班班長郭修偉,工作范圍廣、維護任務多、崗位責任大。他胸懷大局,不記私利,工作30余年來,練就了精湛的技術能力,並努力將其轉化為技術成果。經過不懈努力,先后實施完成了多處變電所主變等變壓器的電源代換工作,僅此一項,為公司節省工程投資40余萬元,設備正式投產后每年可為公司節省基本電費7550.4萬元﹔延邊石峴雙鹿實業有限責任公司維修工長楊煥紫兢兢業業、恪盡職守,通過自學專業知識,努力提高專業技術,為公司節約維修改造資金100余萬元,多次被企業評為“勞動模范”稱號﹔鄭學威作為吉林市江機機械設備制造有限公司研發中心主任,一直從事技術工作,負責產品的設計和組織。他10年如一日兢兢業業工作,隻爭朝夕孜孜不倦學習,不計得失默默無聞付出……(記者 聶芳芳 通訊員 欒偉強)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