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用奮斗書寫美好新時代

——廣西壯族自治區工會加強職工隊伍建設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綜述

2019年04月28日12:36  來源:廣西日報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是追夢人的舞台。沒有等出來的輝煌,隻有干出來的精彩。

進入新時代,廣西壯族自治區各級工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新發展理念,聚焦高質量發展,打好勞模工匠、勞動和技能競賽、產業工人隊伍建設“三張牌”,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積極投身經濟社會建設,引領各行各業職工努力奔跑、追夢前行,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奮斗,在新征程中繼續建功立業。

打好勞模工匠牌 立標杆聚力量

29.5公裡的水泥路連通了635戶人家,集中供水水櫃讓家家戶戶喝上了安全水……兩年多來,凌雲縣下甲鎮雙達村在第一書記朱飛的帶領下,村容村貌發生巨大變化。像朱飛這樣情系貧困地區群眾、在脫貧攻堅中作出突出貢獻的駐村第一書記和扶貧工作隊隊員還有很多。

從2017年起,自治區總工會每年從扶貧工作隊員中推薦廣西五一勞動獎章候選對象,讓勞模精神在脫貧攻堅中閃光。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涵養勞動信仰、勞動情懷、勞動品格,激發廣大職工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發揮主力軍作用,自治區總工會進一步創新全國、廣西五一勞動獎推薦評選模式,堅持面向基層和一線,優先推薦高技能人才和優秀技術工人,注重推薦在重大工程、促進區域發展勞動和技能競賽中涌現的先進集體和先進職工﹔邀請擬推選的企業負責人和縣(處)領導干部進行競爭性答辯,優化評選程序,好中選優。

讓工匠精神綻放在每一個崗位。2018年“廣西工匠”品牌進一步叫響,首次將年度選樹的“廣西工匠”人數增至20名。他們中,既有尖端技術的沖擊者、輝煌古藝的傳承者、疑難雜症的破解者,又有技術跨越的進取者、技藝高超的巧手者、堅守責任的執著者……他們在奔跑追夢的賽道上詮釋著工匠精神,成為行業標杆。

從“銑工大王”丘柳濱,到西江起重作業“第一人”湯全清﹔從勇攀影像高峰的放射科醫生、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丁可,到八桂優秀鄉村教師、廣西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玉奇志……一批又一批勞模工匠,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和敬業精神,感染著廣大職工群眾,演繹了新時代的勞動美、奮斗美。

廣西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首席專家、高級技師鄭志明,磨練20年,成長為全方位發展的復合型專家,2018年入圍“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候選人,成為我區新時代勞動者的典范。

2018年,全區還選樹市級工匠117人,多層次的選樹活動,讓更多擁有一技之長的產業工人脫穎而出,他們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做榜樣示范,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時代強音在八桂大地奏響。

我區各級工會通過勞模工匠選樹活動,立標杆聚力量,進一步煥發廣大職工的主人翁精神,匯聚“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的磅礡力量。

打好勞動和技能競賽牌 練本領激熱情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

放眼八桂大地,建功立業勞動競賽、崗位大練兵大比武、創建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導師帶徒弟及培養選拔金牌工人等一系列活動正如火如荼開展中。

5輛公交車一字排開,參賽選手在各自的車輛上左看看、右瞧瞧,將“望、聞、問、切”的診斷手法發揮得淋漓盡致﹔一股茶香扑面而來,參賽選手坐在排列整齊的炒茶鍋旁,嫻熟的手工制茶技藝博得在場觀眾和評委的連聲贊嘆……第六屆全區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各工種決賽現場,4天時間裡,16支代表隊的420名選手在焊工、鉗工、加工中心操作工(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數控)等15個比賽項目中頑強拼搏、超越自我,充分展示了新時代產業工人的風採。

“技能大賽為職工提供了一個提升技能、展示風採的平台,回去以后我要繼續好好准備全國的比賽。”來自廣西玉柴機器配件制造有限公司的丘德政在鉗工項目中奪得第一名的好成績。對於他來說,成績代表過去,未來他將繼續發揮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投入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的准備中。

多旋翼無人機載荷噴射裝置、3D打印建筑模型、電子三軸穩定器……在全區職工技術創新成果展上,200多項成果成為我區廣大職工勤勞智慧、勇於創新以及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有力見証。

自治區總工會出台《關於深入開展職工職業技能競賽活動的實施意見》,著力打造新時代職工職業技能競賽新平台,激發廣大職工學技術、比技能、強本領的熱情,對各類技能競賽中表現優異的選手和單位給予重獎,在全區職工中掀起新一輪勞動競賽和提升技能熱。

2018年全區6.35萬家企事業單位開展了勞動和技能競賽,參賽職工511.08萬人。一系列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讓廣大職工綻放了新時代勞動美,讓愛崗敬業、銳意創新的奮斗精神在一線崗位薪火相傳、生根開花。

打好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牌 提素質強動力

經濟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技能、高素質的產業工人隊伍。

自治區總工會負責人在自治區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協調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推進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目標任務的根本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是振興實體經濟的重要舉措,也是提高產業工人隊伍素質的迫切要求。

2018年,自治區總工會牽頭起草報請自治區黨委、政府印發了《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推動自治區有關部門出台或起草了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實施意見、加強人力資源服務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積極探索產業工人新的培養模式,創新產業工人發展制度,打通產業工人成長成才綠色通道。

“在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過程中,技術工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廣西工匠”韋雨忠表示,在自治區出台一系列利好技術工人的政策背景下,高技能人才的經濟待遇和社會地位進一步提高,“技能”成為技術工人的“圓夢利器”和“護身符”,也鼓勵更多職工特別是年輕職工投身到一線技術崗位中。

我區各級工會大力實施職工技能提升計劃,依托企業建設一批產業工人技能實訓基地,引導企業加大對工人的在崗培訓力度,發揮勞動模范、“廣西工匠”等高技能人才“傳幫帶”作用,不斷提升產業工人隊伍技術技能素質,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2018年,全區共培訓專業(工種)407個,產業(技術)工人10萬余人。

勞動開創未來,奮斗成就夢想。新征程呼喚工人階級新作為。我區各級工會正順應新時代新要求,聚焦高質量發展目標,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凝聚共識、聚集動力,著力譜寫新時代勞動者之歌。(記者 趙 超 通訊員 蒙翠雲 王婭茜)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