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弘揚工匠精神 塑造創新團隊

甘肅白銀創建40個勞模創新工作室

2019年05月05日09:29  來源:工人日報

“一間工作室,每年攻克技術難關100余項,培訓2000人次,創造直接經濟效益達到1000余萬元……”說起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勞模工作室,甘肅白銀有色集團西北鉛鋅冶煉廠維修車間綜合維修班班長李少坤言語間豪情滿滿。

2015年,李少坤被評為甘肅省勞動模范后,“李少坤勞模工作室”也隨之挂牌成立。工作室創立后以“勞模為領銜、骨干為中堅、組織為基礎”,調集電氣、儀表、計算機等專業的10名技術骨干,根據不同特長、不同技能,形成集群優勢,通過開展勞模講課、技術沙龍、論壇交流、技能比武等活動,解決設備運行中的實際問題,為企業發展提供人力支撐。

據介紹,截至目前,白銀市總工會圍繞發揮聚才、集群、示范、引領作用,在全市重點行業、關鍵崗位已創建了40個“李少坤勞模工作室”這樣的創新平台,並依托這些勞模創新工作室弘揚工匠精神、塑造創新團隊,激發全市職工的創新潛力和創造活力。

據了解,白銀市總通過開展“兩賽一創”活動,助力勞動競賽、技能大賽,推動勞模創新工作室協同發力,帶動職工隊伍素質的整體提升。在重點工程和工業園區開展“五比一創”勞動競賽,在非公企業組織“五賽”活動,在機關和窗口單位開展“三比一創”活動,全市勞動競賽動態參與面保持在90%以上。同時,開展班組立功競賽和“安康杯”競賽活動,創建創新型班組100個、創新明星班組20個,讓競賽活動深入到企業班組、車間、工地和項目,吸引職工廣泛參與。2018年以來,白銀市總牽頭舉辦52個工種的市級技能大賽,基層工會開展283個工種技能大賽,涌現出一大批省市級技術能手、技術標兵。

此外,從4月中旬開始,白銀市總還組織勞模創新工作室成員開展進企業、進園區、進機關、進社區、進校園、進農村、進網站“七進”活動,以勞模事跡報告會、勞模風採展板巡展等方式,講述勞模故事,弘揚勞模精神。(記者 康勁 通訊員 白家華)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