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新疆工會構建特色扶貧工作體系

確保如期實現4個“訪惠聚”村和8個深度扶貧村退出貧困村

2019年05月05日09:58  來源:工人日報

“目前,我們村轉移就業105人,村內創業就業20人,人均可增加收入近2000元,帶動300余人穩定脫貧。”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駐村工作隊總領隊、托格拉克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艾尼瓦爾·阿不都熱合曼對記者說。

據悉,托格拉克村是新疆區總定點幫扶村。在扶貧工作中,新疆區總發揮工會組織優勢和智力優勢,著力構建工會特色扶貧工作體系。

為提高扶貧攻堅工作精准化水平,新疆區總結合鄉村振興戰略,挖掘優勢產業項目,建立扶貧產業項目庫,聚合就業扶貧、產業扶貧、教育扶貧資源,加大精准扶貧和精准脫貧工作力度。同時,新疆區總提出把脫貧質量放在首位,通過3年集中攻堅行動,確保一年一個新進展、3年全面完成攻堅任務,到2020年如期實現4個“訪惠聚”村和8個深度扶貧村退出貧困村。

據了解,新疆區總聚焦低保等貧困職工家庭脫困任務,按照“分級負責、精准識別、一戶一檔、動態管理”原則,全面准確掌握困難職工規模、數量、分布等情況,做到“一戶一檔案、一戶一計劃、一戶一措施”。同時建立困難職工“聯系人制度”,實現困難職工脫困任務層層分解,落實到單位、到人,明確解困脫困責任和期限等。

此外,新疆區總還不斷加強貧困地區基層工會建設,在最大限度吸納農民工加入工會組織的基礎上,開展各項工會特色活動。在南疆轉移務工人員群體中開展崗位練兵、操作技能競賽等基礎性技能素質提升活動﹔組織動員勞模和技術能手到深度貧困地區開展技能培訓和技術交流活動,通過成立勞模合作社、當好技術傳授人等形式,幫助培訓技能人才,引領困難群眾脫貧致富。(記者 吳鐸思)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