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把工會工作融入黨政大局,與當下熱點緊密結合

桃源縣總:走出工會“內循環”,融入社會“大循環”

力推各項活動形成“黨政領導挂帥、工會承辦推進、部門支持配合、職工廣泛參與”工作格局

2019年05月05日10:05  來源:工人日報

“這次比賽十分火爆,一共10支參賽隊,各隊有100∼130人,共有1000多名職工參加。”“五一”節的到來,讓湖南省桃源縣總工會副主席張亞蘭這些天特別忙碌,作為“歌頌祖國,唱響桃源”大型合唱比賽的負責人,她正緊鑼密鼓地做著籌備工作。近兩年,桃源縣總已策劃、組織多起聚攏大量人氣的活動,而“把工會工作融入黨政大局,與當下熱點緊密結合”正是活動成功舉辦的一大秘訣。

據了解,2018年以來,桃源縣總開展的女職工“三八”征文活動、“桃源工匠”評選表彰、“先鋒杯”職工乒乓球賽等幾個具有工會特色的大型活動依次登台,全縣100多個企事業單位、鄉鎮街道報名參加,直接參與職工超過5000人,加上各單位推出的“自選動作”,萬余名職工樂在其中。

2018年5月,桃源縣總開展首屆“桃源工匠”推薦評選活動。其背景就是為了響應縣委、縣政府提出的創造更多“桃源制造”“桃源標准”,推進“奮斗新三年,挺進十強縣”建設目標。和本次籌備中的合唱比賽一樣,評選活動同樣由工會發起,最終由縣委組織部、人社局多方共同評選表彰,借勢聚力擴大工會的影響力。

海選“桃源工匠”活動,不僅讓更多人知道了工會,還挖掘出一批來自基層一線的行家裡手、能工巧匠。湖南三特機械制造公司技術部部長邱寶珠就是去年當選的“桃源工匠”,這個機械行業的“巾幗”,因為這次評選,成為今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

由於堅持把工會工作放在黨政大局工作中去思考和運作,桃源縣總工會工作走出“內循環”的圈子,融入社會“大循環”之中。桃源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龍艷慧告訴記者,在與黨政等各部門的協調聯動中,縣總各項活動都形成“黨政領導挂帥、工會承辦推進、部門支持配合、職工廣泛參與”的工作格局。不僅如此,一些企業和組織不僅積極動員職工報名參加活動,還出資獎勵。

以活動提升工會的影響力不僅體現在資金上,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通過活動認識了工會。過去,工會干部一家家走訪民企動員組織建會﹔如今,不少民企主動上門要求建會。

採訪中,幾家民營企業負責人都有一個共同感受:此前因為企業員工人數不多,大型活動難以開展,公司氣氛有些沉悶。自從組織員工參與縣總開展的活動后,員工的面貌煥然一新,團隊意識明顯增強,工作效率也明顯提升。(記者 方大豐 通訊員 曾穎)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