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北京日報評論員:擔當新使命 展現新作為

——祝賀市工會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召開

2019年05月06日09:19  來源:北京日報

北京市工會第十四次代表大會5月6日隆重開幕。這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北京建設發展邁入新階段、工會深化改革開啟新征程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全市廣大職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本市工運事業發展進程中的一件大事,是對全市廣大職工和工會干部在新時代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的一次全面動員。我們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條戰線的廣大職工和工會干部致以誠摯的問候!

大會將總結市工會第十三次代表大會以來的工作,確定今后五年工會工作的目標任務,選舉產生新一屆市總工會領導機構。開好這次大會,對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堅持首善標准,強化政治擔當,團結動員全市職工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不懈奮斗,具有重要意義。

北京市工會第十三次代表大會以來的五年,全市各級工會組織在市委和全總的正確領導下,緊緊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這條主線,大力推進工會改革和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重視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積極創新職工建功立業載體方式,不斷完善維護職工權益制度機制,努力健全職工服務工作體系,切實增強基層組織動力活力,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五年來,全市廣大職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和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積極投身同心共筑中國夢、爭先創優謀發展的偉大實踐,拼搏奉獻、建功立業,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做出了突出貢獻,充分展現了新時代首都工人階級的偉大品格和時代風採。實踐充分証明,首都工會組織不愧為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廣大職工不愧為推進首都建設發展的主力軍。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今后五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仍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北京作為首都,始終與黨和國家的使命緊密聯系在一起。當前,北京正在努力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關鍵階段。主動應對面臨的變化和挑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減量發展、綠色發展、創新發展,實現高質量發展,是北京的必然抉擇。全市廣大職工要切實肩負起歷史使命,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來,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樹立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理念,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蔚然成風,在新時代新征程的偉大實踐中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

工會是黨領導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承擔起新形勢下工會組織的新使命,需要全市各級工會更加自覺地把工作放到全市工作的大格局中去考量,用實際行動為回答“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貢獻智慧和力量。要深刻把握“看北京首先從政治上看”的要求,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深刻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組織動員全市職工在推進首都高質量發展中建功立業﹔要深刻把握“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落實工會基本職責做好維權服務工作﹔要深刻把握首都轉型發展和職工隊伍變化,馳而不息深化改革創新,以扎實的工作作風和突出的工作成效取信於廣大職工群眾。

勞動開創未來、奮斗實現夢想。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銳意進取、創新實干,為譜寫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北京篇章、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而努力奮斗,以優異的工作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