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北京

以職工需求為導向 引導打造十大品牌

北京工會服務職工形成品牌體系

累計提供12527個項目,2561萬人次受益

2019年05月06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北京市西城區虎坊路北京市職工服務中心一樓的12351職工服務熱線大廳,每天的電話鈴聲都會此起彼伏地響起。來電內容大多涉及職工切身權益保障,一根小小的電話線,在這裡連接起工會與職工,成為工會組織與廣大職工的“連心線”。

近年來,北京工會以職工需求為導向,貼近職工精准服務,創新工會服務品牌,修訂了《北京市總機關和直屬事業單位開發會員服務項目暫行辦法》,引導各級工會組織打造文體推介、技能助推、心理關愛、意外保障等工會特色十大品牌。截至目前,職工服務體系工作平台累計開展觀影觀演、親子活動、旅游休閑、教育培訓、醫療健康、生活服務、婚戀交友、文體活動等各類職工服務項目12527個,服務會員2561萬人次,得到了職工的廣泛認可。

從去年以來,北京市總工會積極探索職工之家建設新路徑,提出建設“公共區域職工之家”和“職工暖心驛站”,吸納社會資源參與工會服務,讓職工隨時享受工會服務。在商圈、樓宇、車站等人員密集場所,建設公共區域職工之家,把原來單位內部的職工之家,擴展到社會、公共區域層面,為職工群眾提供及時方便的工會服務。在便利店、加油站、銀行網點、房屋中介等不同業態場所,推廣建立“職工暖心驛站”,因地制宜地開展“小而精”的便利服務。

據了解,2018年,北京共建成公共區域職工之家14個、示范職工之家145個、百人以上新建會同步建家企業811個、“職工暖心驛站”9650個。

而在精准幫扶困難職工方面,北京市總工會成立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領導小組,研究出台《解困脫困工作實施辦法》,把“精准”貫穿職工幫扶的全過程。

據統計,北京市在檔困難職工戶數從2014年的7666戶減少到692戶﹔“兩節”送溫暖、金秋助學等方面累計投入資金4.67億元,走訪慰問3.5萬戶職工家庭,幫扶1.1萬名困難職工子女,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職工身邊。

在關愛女職工方面,北京市總工會開展的“母嬰關愛室”“子女托管班”等創新舉措讓不少職工拍手稱贊。

2014年初,“母嬰關愛室”建設工作啟動,目前由市總工會挂牌的“母嬰關愛室”達到2020家,涵蓋了各類企事業單位和大型商場、長途汽車站、公園、體育場館等公共場所,被納入北京市政府折子工程。

從2015年起,以職工單位(街道社區)工會運作、市總工會支持、社會組織參與的方式實施職工子女暑期托管服務。截至2018年,北京市總工會資助基層單位累計開辦職工子女暑期托管班293個,服務職工子女10500余人次。 (通訊員白瑩 記者郭強)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