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內蒙古

注重精准施策 構建聯動機制

烏魯木齊市總提升困難職工幫扶工作實效

2019年05月07日09:41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新疆烏魯木齊市總工會了解到,該市總今年將通過提高幫扶工作針對性、構建與多個政府職能部門聯動機制、開展“訂單式”職業技能培訓等舉措,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全力提升困難職工幫扶工作實效。

為提高幫扶的針對性,烏魯木齊市總開展檔案分類清理核查工作,在准確掌握困難職工的生活狀況和貧困情況的同時進行分類整理。按照“先建檔、后幫扶、實名制”原則,建立困難職工檔案和聯系卡,確定包戶聯系干部,按照一戶一措施進行精准幫扶﹔開展入戶摸排抽查工作,動員各級工會組織在全市范圍開展入戶摸排工作,對已符合脫困條件的在檔困難職工及時退檔﹔制定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實施方案,落實工作責任制,做好精准識別,採取“四個一批”措施開展分類幫扶,實行戶策對接、精准脫困。

同時,烏魯木齊市總推動構建民政、人社、財政、住建等政府職能部門與工會組織的聯動機制,形成城市困難職工解困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進“一幫一”結對幫扶工作,確保每個困難職工家庭都有單位幫扶,都有解困脫困責任人,都制定出針對性、操作性強的解困脫困具體措施,開展好定向、專項幫扶和服務。

此外,烏魯木齊市總著力提升困難職工的就業能力,圍繞職工職業技能實訓基地建設,加強與職業教育、人力資源部門、企業和社會化組織的協作,積極參與政府實施緊缺工種、大學生創業等免費培訓計劃。開展“訂單式”“點對點”職業技能培訓,堅持輸血與造血並重、脫貧與致富並舉,提升困難群體就業本領。做好職工服務品牌項目,實現送溫暖、金秋助學、陽光就業等工作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不斷加大覆蓋面。(記者吳鐸思)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