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通過一攬子措施,讓產業工人成長有平台、創新有活力、晉升有通道——

探尋廈門產業工人的成長“密碼”

2019年05月07日10:32  來源:《工人日報》

運行不到2年時間,德國公司新出品的高速卷接機原裝工控屏就經常出現黑屏,導致設備無法操作。這個長時間困擾國內外專家的難題,最近,被廈門煙草工業公司李志勇勞模創新工作室的攻關團隊解決了。

“我們團隊通過大量自主科研,改造設計了15寸工控屏,到目前為止穩定運行無故障,得到了德國專家的肯定,相關技術也取得了專利認証。”李志勇自豪地說。

發揮勞模示范帶頭作用,引領產業工人開展技術攻關和技術創新,在廈門,114家勞模創新工作室解決著企業生產經營中的熱點、難點問題,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

而深入推進勞模創新工作室建設,只是廈門市總工會加強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舉措之一。廈門市總工會通過出台《關於加強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方案》等一攬子措施,為產業工人成長“搭雲梯”,讓產業工人成長有平台、創新有活力、晉升有通道。

成長有平台

與傳統焊工比賽不同,在2018年廈門市首屆焊接機器人操作大賽上,技術比賽的主角是焊接機器人。就職於廈門金龍汽車集團股份公司的90后焊接機器人操作手雷美科參加了比賽,他表示:“重要的不是比賽成績,而是能和許多同行一起同台切磋交流。”

近年來,廈門市總工會積極搭建產業工人隊伍成長平台,開展多層次的技能競賽、“名師帶高徒”、“求學圓夢”學歷提升等活動,讓一批批技術骨干、能工巧匠在實踐中脫穎而出,逐步成長為開展技術革新改造、解決生產實踐中關鍵技術問題的核心人物和擔當產業轉型升級的主力軍。

在廈門船舶重工公司,技術骨干陳維威的崗位是內業課放樣工,這在整個造船行業都屬於稀缺工種。在船體制造過程中,陳維威要將無法通過計算機放樣的零部件,也就是船體曲度最大、造型最復雜的部位進行手工放樣,制作出木制模型,以保証船體在組裝過程中精確無誤。

陳維威的成長成才離不開廈船重工13年來推行的師徒結對制度。陳維威的師傅黃木林是廈船重工家喻戶曉的技術“大神”。多年來,在黃木林的言傳身教下,徒弟陳維威不斷成長,現在已成為企業發展的中堅力量。

廈門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許毅青表示:“搭建產業工人成長平台,關鍵是要給他們‘賦能’,助他們‘提素’。”

創新有活力

第十屆國際發明展上,廈門精選出的55個職工優秀發明創新項目,獲4個金獎、11個銀獎、20個銅獎,廈門市職工服務中心獲優秀展團獎。

這份廈門職工創新創造成績單背后,離不開職工發明創新平台的升級。近年來,廈門市總工會按照“走出去、請進來”的思路,積極開展職工技術創新活動,帶領廣大職工立足崗位、鑽研技術、攻堅克難,有效激發了職工的創新潛能和創造活力,為企業高質量發展增添了新動能。

“走出去”的前提是“做起來”。為鼓勵職工投身技術創新,廈門市總工會每年都對職工小發明小創造優秀項目進行資金扶持,扶持資金可應用於項目轉化與推廣,每年有近40個項目獲得扶持。

為了讓職工的發明項目“走出去”,促進參展、參賽職工之間的交流溝通,廈門市總每兩年組織職工參與國際發明展覽會、全國發明展,每年組織職工參與五小創新大賽、6·18海峽兩岸職工創新成果展示會、小發明小創造扶持答辯會,上千名職工參加受益。

此外,廈門市總積極為職工創新成果轉化搭台,推薦優秀成果參評省科學技術獎,促進發明成果、專利技術轉讓﹔廈門市職工服務中心還定期為職工舉辦創新主題沙龍與培訓,提升成果轉化率和含金量。

晉升有通道

針對當前產業工人職業發展通道相對狹窄,職業技能評定存在晉升難、跨界難的問題,近年來,廈門市總工會積極推動改革技能人才評價模式,建立健全產業工人培養、考核、使用、待遇相統一的激勵機制,引導企業在關鍵崗位、工序培養使用高技能人才。

為進一步完善人才培養激勵體系,國網廈門供電公司設立了“卓越之星”發展工程,實施專業帶頭人制度,建立人才和項目對接機制,打通人才縱向晉升通道和橫向跨轉通道﹔廈門煙草工業公司構建了基於分類管理的人才成長機制,從“技術、管理、技能”三類別受聘通道入手,通過制度建設明晰人員發展和通道要求的關系。

同時,廈門市總也在不斷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調聯系,推動職業技能等級標准設置和相關政策制度改革,暢通產業工人流動和成長成才的渠道。

2017年底,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率先啟動航空維修產業職稱改革試點。此次試點通過開辟綠色通道,將航空維修產業職稱評審工作從工程系列職稱評審工作中單列出來,量身訂制評價指標和體系,由行業專家當評委,突出“業績+能力”的人才評價方法,極大提升了產業職稱評審的靈活性、便捷性及專業性,實現職稱管理工作對重點發展產業的精准化服務。

“這是廈門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的一個突破口,既能把技術人才的晉升通道打通,又能創新產業工人靠技術成才、靠本領吃飯的保障機制。”廈門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倪超表示,下一步,廈門市總將擴大航空維修行業職稱改革試點,出台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與國家職業資格相銜接的制度辦法,構建覆蓋全產業鏈、適應技術技能發展需要的技能人才評價體系。(記者 於靈歌 通訊員 李劍婷)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