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四川

四川省總啟動勞動防護用品專項監督檢查

圍繞是否按規配備、質量是否達標、防護功能是否有效等方面找問題

2019年05月07日10:36  來源:《工人日報》

“一定要加強勞動防護用品的使用管理,守好保障勞動者生命安全與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線!”5月6日,四川自貢市富順縣小雨淅瀝,站在中鐵八局集團公司承建的新建川南城際鐵路內江至自貢至瀘州線項目部內,四川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胥純如是提出要求。這是今年四川省總工會開展勞動防護用品專項監督檢查的第一站,標志著這場維護生產一線職工勞動安全與健康權益的行動正式啟動。

據四川省總工會勞動保護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專項監督檢查將以煤礦、非煤礦山、化工、建筑施工、冶金、電力及機械制造加工等安全風險大和職業病危害嚴重的行業領域為重點,緊緊圍繞安全帽、防護面具、防塵口罩、特種工作服等勞動保護用品是否按規配備、質量是否達標、防護功能是否有效等方面進行。

具體包括:勞動者在工作中接觸危險、有害因素的,用人單位是否配備相應勞動防護用品﹔所配發用品防護性能是否符合國家或行業標准,是否存在歧視一線職工的差異化配備現象﹔是否按規定教育培訓和監督從業人員正確佩戴、使用勞動防護用品﹔是否建立相應制度,規定勞動防護用品的採購、驗收、保管、發放、使用、更換、報廢等。

“勞動防護用品是用人單位提供的使勞動者在勞動過程中防止或減輕事故傷害及職業危害的個體防護裝備,是保障勞動者生命安全與健康的重要防線。”該負責人表示。

此次專項監督檢查,將具體結合安全生產月、防暑降溫送清涼、送溫暖、送文化等活動,督促企業落實好主體責任,推動有關部門嚴厲打擊、嚴肅查處生產、銷售、購買、發放劣質勞動防護用品的行為。同時,推動企業工會改進和提升勞動防護用品配備工作,增強勞動防護用品的合適性和舒適性,督促企業將有關勞動防護用品採購、配備、管理等工作納入企業民主管理和勞動安全衛生專項集體合同內容。(記者李娜)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