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山東部分海員勞務派遣單位虛假宣傳、亂收費損害求職者合法權益

工會督導海員招募,黑中介該消停了!

建立招募企業和求職者信用檔案,並要求企業簽訂《自律公約》,保証約定崗位就業、不拖欠工資、不亂收費

2019年05月08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培訓收費比較合理,而且,再不用擔心工資被拖欠,心裡踏實多了!”日前,來自河北省安平縣的小伙李杰高興地在一份《信用承諾書》上簽下名字——他和另外20多名“准海員”即將進入青島海洋職業學校接受培訓,在取得相應資格后將被青島興諾信船舶管理公司優先安排上船實習。

李杰的“踏實”,源自3月15日山東省海員工會啟動的海員招募督導工作。山東省海員工會通過調查發現,當前,部分海員勞務派遣單位搞虛假宣傳、亂收費,損害求職者合法權益,嚴重擾亂海員招募市場秩序。為有效解決上述問題,山東省海員工會協調中國地方船東協會聯合會、青島船東協會、青島船長協會,發揮青島海洋經濟團體聯盟信用體系的作用,開展海員招募督導工作。

這項工作旨在及時發現並糾正海員招募中的違規行為,促進海員社會培訓透明化,推動解決黑中介機構失信、普通海員用工短缺等問題。督導工作主要聯合青島船東協會、青島船長協會開展。

以信用建設為准繩,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山東省海員工會要求幾十家船東和海員勞務派遣公司等在招聘水手、機工、廚師等普通船員時,確保收費公開透明﹔倡導建立完整真實的招募企業信用檔案,讓海員能知情、服務可查詢,並對中介機構失信行為進行曝光。

協會牽頭建立“紅名單”制度。建立優秀守信企業評價機制,為受訓人員提供系統、優質、有針對性的培訓服務。同時,與優秀培訓機構聯絡商洽,與其簽訂《信用承諾書》,確定合理的培訓收費標准。督導會員單位以知識及職業技能培訓為導向,強化培訓機構的主體責任,讓受訓者學有所得、學以致用。此外,針對招募對象普遍英語水平不高的現實,協助培訓機構建立基礎英語、專業英語、適崗英語三級英語教學體制。

此外,山東省海員工會還要求會員單位必須簽訂《自律公約》,《自律公約》包含一系列保障海員合法權益的條款,比如保証約定崗位就業、不拖欠工資、不亂收費等。

在對招募對象的約束方面,要求新招聘船員必須簽訂《信用承諾書》,接受第三方機構征信調查﹔會員單位建立海員信用檔案並在協會及時備案,健全內部信用管理制度、消費者投訴制度和信用監管機制。

在本文開頭的事例中,招聘全程都在山東省海員工會和兩家協會的督導下進行。招聘李杰的青島重驊人力資源公司和用工公司簽訂了《自律公約》。由於李杰等求職者已經通過第三方征信公司信用調查,還簽訂了《信用承諾書》,兩家企業也對此次招聘表示滿意。(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叢國棟)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