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工會試點先行 政府全面推廣

泉州5部門聯合“升級”職工子女課后服務

現有“四點半”課堂1306個班,近5萬名職工子女受益

2019年05月08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下午4點,通常是小學生放學離校時間。而在福建省泉州市豐澤區第三中心小學,521名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即便沒有家長來接,也不必擔心“離校后去哪裡”。今年3月,在當地政府部門的推動下,學校試點建設“課后實踐基地”,開設快樂閱讀、水帖臨摹、中草藥園實踐活動等 “四點半”課堂共12個班,孩子們可以在老師和志願者的指導下,學習科學知識、傳統文化或開展體育鍛煉。

泉州每年吸引務工人員達200多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職工子女的權益保障,將職工子女課后服務納入政府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像這樣各具特色的“四點半”課堂,當地共有1306個班,受益職工子女46337人。

從2016年開始,泉州市總工會在福建省總工會的指導下,探索試點“四點半”課后服務,得到職工群眾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今年1月,經泉州市政府同意,泉州市總會同教育局、財政局、人社局和民政局聯合印發《泉州市推進小學開展課后服務工作實施意見(試行)》,提出按照“政府主導、學校組織、學生自願、社會參與、試點先行”的總體要求,明確小學課后服務以城區公辦小學為主先行試點再逐步推廣,建立健全小學課后服務體系,推動課后服務工作再“升級”。

《意見》明確,開展課后服務必須以家長自願報名、學生自主參加為前提,優先保障困難職工子女、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等群體。服務內容以開展托管服務為主,組織學生自主閱讀、完成作業等服務﹔有條件的學校結合辦學特色開展體育、科技、美育等多種活動。

據悉,課后服務經費保障主要以縣(市、區)政府為主,推行“財政出資、工會補助、學校自籌”相結合的經費補助機制。市、縣兩級財政部門將試點學校開展課后服務經費納入年度財政預算,創造條件支持各試點學校開展相關工作。同時,每年泉州市總給予每個“四點半”課后服務班次經費補助2萬元,各縣(市、區)工會也予以相應補助。2019年,泉州市總及相關縣級工會將籌集500萬元,推動教育部門開設更多的“四點半”課堂。

同時,泉州成立由教育、財政、總工會、人社、民政等部門共同參與的小學課后服務工作小組,共同加強教育與安全保障。泉州市總通過購買服務,依托工會職工服務中心、社區活動中心等場所,聘請學校教師或組織志願者為學生定制若干興趣班,並安排工會干部輪值,做好后勤保障等工作。

泉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市總工會主席孔繁軍表示,職工子女課后服務工作既積極回應了職工的現實需求和社會關切,又為職工子女提供一個課外教育平台,是泉州市著力補齊民生短板、精准服務職工的創新載體。要逐步形成學校和社會共同參與、協調發展的課后服務體系,更好地為職工解決后顧之憂。(記者於靈歌 通訊員李永江 李亮)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