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青島市構建農民工實名制管理系統

2019年05月09日09:23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中國施工企業管理協會“企業級勞務實名制管理實踐觀摩會”在青島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青島市正在打造以農民工身份資料為核心,由“雲”“網”“端”三部分構成的勞務實名制管理系統,該系統將於今年6月底之前打造完成,屆時,農民工管理將實現信息化。

據了解,勞務實名制用工管理系統,結合人臉識別、二維碼、大數據等技術,實現對勞務人員從信息登記、合同管理、勞務進場、安全教育、綜合交底、考勤統計、工資結算、工資支付的全過程管控。項目創新管理模式,通過身份証刷卡登記、APP登記等多種方式對勞務工信息進行登記,並在工地出入口設置人臉識別打卡機,勞務工每天上下班均實行打卡,並對打卡情況和在崗情況進行監控管理。通過打卡管理,勞務工的出勤信息就保存到系統裡,發工資時導出系統數據,該發多少,誰沒發,一目了然。同時,結合二維碼技術、智能安全帽GPS定位應用,系統可以對施工任務進行定時提醒,實現智慧派工。項目還採用了揚塵監測+自動噴淋聯動、VR+安全體驗、超實景融合指揮中心、可視化塔吊、二維碼收料、危險源預警、智能地磅系統、BIM技術應用展示等多種智慧工地管理系統。

目前青島市正在打造以農民工身份資料為核心,由“雲”“網”“端”三部分構成的勞務實名制管理系統,全市所有在建建設項目都將接入,該系統可從根本上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提高農民工的整體素質與工程質量,規避用工風險、減少勞務糾紛,同時督促用工項目承擔應盡的責任。(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張琳艷)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