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一次收獲滿滿的培訓

2019年05月09日09:13  來源:《工人日報》

“我感觸比較深的是在認識個人價值與團隊精神時繪制的個人生命線”“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各社區工聯會分享的今年的工作挑戰”……日前,在深圳市寶安區職業化工會工作者能力提升訓練營培訓室,培訓老師在課前讓學員回顧上次課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內容,話筒在一位位職業化工會工作者手中傳遞。

此次培訓是寶安區總工會為提升近百名職業化工會工作者專業能力而開展的。區總每年都進行一次這類培訓。承擔今年培訓課程的培訓師是劉劍,她長期擔任企業社會責任戰略發展及勞資對話咨詢顧問,曾任2015年∼2018年深圳市總工會勞資對話項目“聚力計劃”首席培訓師、龍崗區總工會“集體協商能力提升計劃”培訓師等。

“請各小組用20分鐘討論自己在做工會工作期間最成功、最有意義的一件事是什麼,並將這件事畫出來與其他小組分享。”劉劍一邊布置任務,一邊把大卡紙、馬克筆分發給各個小組。

“我們通過開展活動發展工會積極分子並建立積極分子小組,選取優秀者擔任小組長,小組成熟后,他們將回到企業發展新的社團。這就是我們社區工聯會工作的循環路徑。”站在展示台前,福海街道職業化工會工作者薛東曉與大家分享他的做法,卡紙上繪制的台階是指職工個人工會意識水平上升的發展路徑,積極分子是工作的抓手,他們就像種子一樣,在工人群體中發揮著影響力。

各個小組拿著生動形象的卡紙畫展示完各自工作后,劉劍讓大家將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寫在便利貼上。“企業不支持”“工人不信任”“難以和工人打成一片”……學員代表一個個走上講台將自己小組寫的困難便利貼貼在卡紙上,不一會兒,白色卡紙已被貼滿黃色的便利貼。

……

一天的培訓下來,不少學員感到收獲滿滿。“職業化工會工作者培訓班不同於傳統課程,它更多的是互動、共同參與的課堂模式。小組式授課能很好地調動學員的積極性,小組內的每一個人都需要頭腦風暴為小組貢獻智慧。”西鄉街道臣田社區工聯會的劉東加入這一隊伍已有3年,他表示,今后將用所學到的方法培訓工會積極分子,讓職工體驗互動式上課,更好地學習工會知識並參加到日常的工聯會管理中來。

“沙四工聯會的工人夜校、臣田工聯會的工人兼職老師等,都讓我有了新的收獲和啟發﹔各個工聯會的專干都能堅持做好基層工作,讓我非常感動與振奮。”福海街道塘尾社區工聯會的高倩倩說。2016年剛入職時,她對基層工會工作既期待又焦慮。經過3年的學習與鍛煉,她已成為一名值得信賴的娘家人。(記者 劉友婷 通訊員 鄔雲 唐麗)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