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吉林

吉林省總倡導開展職工子女托管服務

今年將撥30萬元專項資金鼓勵試點

2019年05月13日09:01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吉林省總工會女職工委員會下發《關於推薦申報全省工會職工子女愛心托管班的通知》,倡導全省各級女職工組織因地制宜開展職工子女托管服務工作,幫助女職工減少生育后顧之憂。今年,吉林省總將撥專項資金30萬元鼓勵職工子女托管服務的試點工作。

據了解,職工子女托管服務主要是用來服務職工,包括假期托管和課后托管兩種類型,托管對象為就讀於小學1∼6年級的職工子女,不以贏利為目的。有條件的單位可根據孩子的年齡段和成長規律,針對性安排閱讀、娛樂、拓展訓練和其他綜合實踐活動。提供學業輔導等服務的老師,應由具備資質的人員擔任。吉林省總將對成效突出、無安全事故和不良事故發生、職工滿意度較高的托管班給予適當的補助資金,並評定為吉林省工會職工子女愛心托管班。

《通知》要求,各地要以“自主開展、鼓勵先行”為基本原則,結合本地區、本產業實際做好試點工作。實施單位可根據職工人數、企業效益等實際情況選擇籌建模式,探索建立單位內部職工子女托管班、園區街道社區工會聯合托管班等。

《通知》明確,愛心托管班應設置在與其服務相適應的相對獨立的場地,保証房屋、消防和監護安全,配備專人進行管理和看護,鼓勵職工志願者、職工子女志願者等參與托管服務,禁止變相集體補課、上課。同時,應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做好消防安全、食品餐飲、清潔維護等各項管理工作,同時,各個托管班要與托管對象監護人簽訂托管協議書,明確委托期限、收費標准、雙方權利義務以及違約責任等。

吉林省總要求,各地要加強對職工子女愛心托管班的監管,定期組織監督檢查,保障托管服務的質量和學生安全,並按有關要求安全規范使用專項補助資金。省總女職工部將不定期開展職工子女愛心托管服務工作專項督查,對不符合條件的,取消其吉林省工會職工子女愛心托管班的資格。(記者柳姍姍 彭冰)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