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引導企業與職工形成利益共同體、事業共同體

高密工會推動企業尊重、培養、成就職工

2019年05月13日09:16  來源:《工人日報》

眼下,山東省高密市正掀起一股學習優秀職工馮建宏的活動。這位來自孚日集團一線的“藍領”,2018年獲得“中國紡織大工匠”稱號,成為企業金牌工人。如今,像馮建宏這樣實現“蝶變”的一線職工在高密越來越多。

據了解,近年來,高密市總工會聚焦現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通過推廣“豪邁理念”,搭建素質提升、技術創新、勞動競賽3大平台等舉措,探索出一條助推企業打造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的路子。

豪邁公司是高密市的民營企業,成立20多年來,以年均超過50%的速度發展成長,成為目前世界規模最大的輪胎模具、氣門芯生產基地和高端機械零部件制造商。該公司推行“合伙合作”理念,搭建職工實現自我價值、奉獻社會的平台,企業與職工形成利益共同體、事業共同體、精神共同體。

對此,高密市總順勢借力,通過舉辦企業大講堂、企業文化論壇等,推廣“豪邁理念”,推動企業尊重職工、培養職工、成就職工。通過典型引路,全市500多家規模以上企業提煉出符合企業實際、得到職工認同的核心理念,發展“為了誰、依靠誰”的價值導向成為高密企業家的共識。

搭建素質提升平台,建設“書香企業”,打造豪沃科技、星宇手套等一批職工書屋示范點。舉辦“首席技師大講堂”等主題培訓300多場(次),暢通職工崗位成才通道,全市高技能人才達到18151人﹔搭建技術創新平台,創建“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16家,引領24萬名職工立足崗位創新創造,涌現出“車間裡的發明家”張照聰等一批“創新達人”﹔搭建勞動競賽平台,舉辦第九屆高密市職業技能競賽,涵蓋紡織、機械等十幾個行業近50個工種,全市非公企業參與率達到90%以上。(記者叢民 通訊員馮際剛 尚寶英)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