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新疆

織土布、剪羊毛、砌牆體……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駐村工作隊通過不拘一格的勞動競賽,激勵貧困村民用勞動擺脫貧困、靠技能實現致富——

貧困村裡巧競賽

2019年05月14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

織土布、剪羊毛、砌牆體……2019年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駐村工作隊在南疆貧困村巧設勞動競賽項目,貧困村裡的勞動競賽項目越來越多,村民們用勞動擺脫貧困,靠技能實現致富的願望也越來越強烈。

4月22日,南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以下簡稱“克州”)的深度貧困村阿熱買裡村村委會院內熱鬧非凡,一場別出心裁的勞動競賽吸引了不少村民來此圍觀。

克州是南疆深度連片貧困地之一,此地深度貧困村多,貧困發生率高,新疆區總工會機關的多個工作組就在這裡開展駐村扶貧工作。

阿熱買裡村是克州最典型的貧困村:村子大、人口多、土地少、產業不足。該村人口多達4658人,今年脫貧任務較重。

當日上午10時30分,院子裡5隻老式織布機整齊排開,裁判員一聲令下,織布能手們便迅速坐進織布機手腳並用地忙碌起來。

比賽中,40歲的阿麗古麗·阿布都引起了記者注意。她織布速度快、質量高,很快就織出了精美的土布。

6年前,她的丈夫出了交通事故,不能干重活,生活的重擔都落在了她的肩上。在工作隊的幫助下,她家建起了一個蔬菜大棚,還開了一家小超市。“去年大女兒考上了大學,我想靠雙手為孩子們創造更好的學習條件。”阿麗古麗說。

據了解,該村現有十幾個從事織土布的婦女,她們利用農閑時間織布,1個月可以掙幾百元到上千元。

1個多小時后,剪羊毛比賽接棒開場。在克州農村,許多村民家裡都養羊,剪羊毛雖是常見的活計,但剪羊毛比賽卻讓村民大開眼界。

剪羊毛比賽不僅要考核速度,還要考核羊的狀態,不能讓羊受傷,最終綜合計分。大約10分鐘,參加比賽的30隻羊就被選手們剪得干干淨淨。

6分40秒!阿布拉·吐爾地、比麗克孜·艾買提、吾斯曼·阿熱普3位村民並列第一。

“我們想以競賽形式動員更多家庭婦女學習織土布、剪羊毛,在家門口開拓增收門路。下一步我們會繼續加大培訓力度,完善競賽機制。”阿熱買裡村工作隊隊長、村第一書記杜建剛說。

在新疆區總向南疆深度貧困地區派駐工作隊和第一書記的12個貧困村,今年像這樣的競賽活動還有許多,這些技能競賽特點鮮明,不拘一格,根據各村實際,靈活設置競賽項目、形式與規則。

在距離阿熱買裡村不遠的托格拉克村,一場砌牆比賽也在如火如荼地上演。

5月4日上午10時,村裡7戶新建安居房同步開工,砌牆比賽就在這裡舉辦。村裡的泥瓦工分列南、北牆,每組各有兩人砌牆、兩人運輸材料,他們中有的小組一個多小時就砌了1米多高。這場勞動競賽將村民們學技能、賽技能、勇爭先的勁頭充分調動了起來。

據新疆區總駐南疆貧困村工作隊總領隊、托格拉克村第一書記艾尼瓦爾·阿不都熱合曼介紹,利用勞動競賽鼓勵村民提高技能,目前已經成為新疆區總各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幫助貧困村脫貧致富的重要手段。

“在廣大南疆農村,缺耕地、缺水源,農業無法容納更多人就業,變成產業工人是許多村民未來的出路。今年我們將更多採用勞動競賽、先進評比的方式幫助、激勵貧困戶實現技能脫貧。”艾尼瓦爾·阿不都熱合曼說。(記者 吳鐸思 孫喜保 通訊員 阿米娜)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