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開展活動有“家”可依,民主管理有“章”可循,佛山光法雷奧公司工會被禪城區總工會樹為“工會組織建設孵化基地”,用“榜樣的力量”促進區內企業工會建設——

樹起一個點,帶動一大片

2019年05月14日09:06  來源:《工人日報》

車間內,隨處可見企業工會活動預告﹔職工之家裡有專為員工開設的圖書室﹔工會制定的《工會會員代表提案管理辦法》,讓員工有問題可隨時反映……廣東省佛山市光法雷奧(佛山)汽車照明系統公司(以下簡稱“光法雷奧公司”)工會完善各項職能,在贏得本企業職工點贊的同時,也吸引其他企業工會紛紛前來“取經”。

光法雷奧公司工會是佛山市禪城區最早的“工會組織建設孵化基地”之一。2017年,禪城區總工會選取工會組織健全、制度完善、基礎牢固、職工滿意的企業工會作為孵化基地,通過示范引領,定期組織企業工會骨干到基地現場學習和交流經驗,為企業工會建設提供“培育一批骨干、建立一套制度、引導探索一套服務方法”三個一服務,以點帶面、輻射帶動,推動禪城區工會組織逐步實現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發展。

提案制增強工會“黏性”

“如今,工會已探索形成獨特的服務之路,職工對企業工會的認可度和依賴度越來越高。”光法雷奧公司工會主席胡修義不無驕傲地告訴記者,這是工會工作正規化、標准化和規模化的結果。

公司工會設有9個分會,還組織建起籃球協會、足球協會、瑜伽協會等6個文體協會與1個工會志願者服務隊。

在強骨干方面,公司工會下了不少功夫。2013年,在工會建議下,該公司制定了《工會會員代表提案管理辦法》,規定每個季度工會代表都可提交一份提案,發揮工會代表參與企業管理的作用。

“公司有50多名工會代表,每個月都會收到很多提案。”胡修義表示,這些提案的內容多是圍繞企業中心工作或員工普遍關心的問題。

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員工關於清明節放假的提案。當時公司已經根據法定節假日下發了4月3日∼5日的放假通知,但是很多員工反映4月5日掃完墓后趕不及回來上班,希望調整假期。收到提案后,工會找到負責生產計劃的物流部門協調,物流部門表示可以調整員工上班時間,不會影響企業生產。隨后,工會又當面向公司負責人說明情況,公司隨即下發了新的放假通知,改為4月4日∼6日放假。這件事讓員工對工會更加信賴。

此后,公司員工積極建言獻策,參與企業管理。2018年12月,該公司維修設備部主管劉景明針對公司廠房照明使用金鹵燈能耗高、維修費用高的現狀,建議更換LED燈,預計每年可節省電費上百萬元。該提案獲得採納,還被評為優秀提案。

“取經”回去后,他們組建了工會

除了積極答復員工提案,在廠內各處都可以感受到來自該公司工會的貼心關懷:每月組織大型活動、生日會,隨處可見圖文並茂的工會簡訊,專為員工開設的圖書室明亮整潔,甚至還有專業導師駐點的心理咨詢室。這些好做法也吸引了周邊企業關注。在上級工會推動下,很多企業參觀完光法雷奧公司工會的運作后,也組建了工會。安德裡茨(中國)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安德裡茨公司的福利待遇很好,負責人認為工會能提供給員工的,公司人力部門都可以做到,所以一直沒有成立工會。”胡修義說,后來在街道總工會的推動下,安德裡茨有關負責人帶著企業各部門主管來光法雷奧公司參觀,看后,安德裡茨多數管理者都認識到了工會組織的作用和職工對建會的迫切需求,兩個月后,安德裡茨組建了企業工會。

胡修義認為,通過這種現場學習和交流,未建會企業對工會工作有了更直觀的了解,也對今后的工作開展更有信心。

“很多地方值得借鑒,尤其是在企業民主管理及廠務公開等方面的做法值得學習。”來光法雷奧參觀過的佛山軟件園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小冬說。

“希望通過學習先進的工作方式,帶動更多企業孵化出有效率、強輻射的基層工會組織。”禪城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魏一平表示,“工會組織孵化基地”是集組建、培訓、服務、管理、示范等功能於一體的工會組織綜合服務平台。禪城區總將以基地為依托,加強對基層工會,特別是非公企業工會的組建指導、培訓咨詢、資源整合等服務,全面提升工會建設水平。(通訊員 霍嘉琪 記者 葉小鐘)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