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王東明在全國工會維權維穩工作座談會上指出

把廣大職工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 堅定不移聽黨話 矢志不渝跟黨走

2019年05月15日09:20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工會維權維穩工作座談會今天在京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各級工會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論述落實到工會維權維穩工作的各環節和全過程,積極行動、勇於擔當、主動作為,把廣大職工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

王東明對各級工會高度重視和切實加強維權維穩工作取得的成效給予肯定。他指出,工會是黨領導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講政治是工會的靈魂、是第一位的要求。要站在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確保國家政權穩固的高度,充分認識做好維權維穩工作是工會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必然要求,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論述的具體行動,是滿足職工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舉措,是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必然要求,以做好工會維權維穩工作為切入點,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

王東明要求,各級工會要適應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深入研究職工群眾的新需求新期待,切實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要進一步加大維權工作力度,加強源頭參與,做好穩就業工作,維護好新就業形態群體的合法權益,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要不斷強化服務職工功能,建好服務陣地,做實服務項目,健全服務體系,做好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把黨委、政府的關懷與工會組織的溫暖送到職工群眾心坎上。要筑牢工會維權工作的基層基礎,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擴大對新領域、新階層和小微企業的有效覆蓋,加大農民工入會工作力度,進一步延伸工會手臂,使基層工會真正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

王東明強調,各級工會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底線思維,強化憂患意識,切實增強做好勞動領域維護政治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要強化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加強勞動領域風險化解,在黨委領導下的維穩機制中充分發揮作用,做到“五個堅決”。要堅持維權和維穩工作相統一,不斷增強全局性、系統性、協同性、預見性,加強組織領導和調查研究,健全制度機制,不斷推動工會維權維穩工作邁上新台階。

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主持座談會。

北京、河北、山西、遼寧、浙江、山東、廣東、河南等省市總工會及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負責同志在座談會上發言。

張工、蔡振華、江廣平、李曉鐘、石岱、魏地春、張茂華、許山鬆、王俊治、曲昭偉等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各省(區、市)總工會、各全國產業工會、中央和國家機關工會聯合會、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全總各部門和在京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記者鄭莉 張銳)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