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獎金榮譽一樣不少 晉升通道一路暢通

大連多措並舉鼓勵“職工創客”

2019年05月15日09:26  來源:《工人日報》

“為鼓勵‘職工創客’,對於評上優秀創新成果的職工,不僅給予獎金、榮譽,還優先推薦評職稱等。”遼寧省大連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日前向記者介紹說。目前,大連市總正在評選2018年職工優秀創新成果,這項已開展了20多年的評選活動,推動了職工創新成果的不斷涌現。

據了解,為進一步激勵職工投身技術革新、發明創造,大連市總從2015年開始加大獎勵力度並明確規定:大連市群眾性技術創新優秀成果設3個等級的獎勵,其中一等獎1項,獎勵2萬元﹔二等獎2項,每項獎勵1萬元﹔三等獎3項,每項獎勵5000元﹔對獲得“絕招、絕技、絕活”和先進操作法的項目,每項獎勵3000元﹔發明型專利每項獎勵5000元,實用新型專利每項獎勵3000元,外觀型專利每項獎勵2000元。

大連市總還規定,對優秀創新成果擁有者授予“大連市技術創新能手”稱號,頒發榮譽証書,獎勵3000元。“大連市技術創新能手”獲得者經理論考試合格,由市人社局核發相應級別的職業資格証書,並優先推薦參加大連市有杰出貢獻高技能人才、市技術能手和遼寧省職工優秀成果的評選。

據了解,大連市總這些舉措的成效日益明顯,每年全市職工實現創新成果3000多項,評出獲獎創新成果200項左右﹔職工申報專利的積極性不斷提高,在每年獲評的職工技術創新成果中,專利成果已從原先的3%∼5%提高到如今的10%。此外,職工創新成果的水平也逐年提高。大連融科儲能技術發展公司高新亮的《一種全釩液流電池運行方式》新技術,每年可節約成本480萬元。

近3年來,大連市總給職工技術創新的獎勵總共近100萬元,共評選出大連市職工技術創新優秀成果675項,專利獎勵47項,以職工名字命名的“絕招、絕技、絕活”和先進操作法88項,評選出“大連市技術創新能手”30人。(顧威 記者劉旭)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