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陝西

陝西省榆林市總工會組織30多名勞模走進包扶村,為脫貧攻堅再添一把火——

勞模送來了“金點子”

2019年05月15日09:27  來源:《工人日報》

4月24日,陝西省榆林市總工會組織30余名勞動模范,走進佳縣上高寨鄉徐家西畔村,為鄉親們特別是貧困戶送來了脫貧致富的“金點子”以及資金、技術,還有脫貧的決心和信心。

徐家西畔村,是榆林市總工會的包扶村,經過數年持續努力,該村扶貧攻堅成效顯著。

小有名氣的山地蘋果

當天上午,勞模們和榆林各縣市區的工會主席,經過近兩個小時的奔波,趕到已是滿山新綠的徐家西畔村。下車后,勞模們首先來到村經濟合作社山地蘋果基地。此前,這裡是一片荒地,如今,蘋果樹苗整齊成排,綠葉嫩枝,生機勃勃。

“過去,這些地都是個戶管理,基本都荒廢了。今年春天,市總工會和村上思謀把這些荒廢的土地集中流轉,實行集中管理,打造山地蘋果基地。”市總駐村干部符生貝介紹說,市總請來了技術專家,對山地蘋果的種植、拉枝等進行詳細指導。目前,這些山地蘋果已達200畝,前期投資了10余萬元,預計今年挂果1萬公斤,收益8萬元。平時,村民來打理果園就有務工收入,46戶貧困戶及全體村民均入股分紅,已實現戶均增收700元。

“咱們今天來的勞模,就有這方面的專家,請看看咱這果樹苗長勢怎麼樣,有什麼建議?”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賀振強問。

省勞模、米脂縣高鹼桂玲蘋果種植專業合作社社長姬桂玲站了出來:“這幾年咱們榆林的山地蘋果已經成了氣候,在市場上爭得了一席之地,成為榆林市南部山區農村經濟的主導產品、農民脫貧致富的主要渠道。我自己在這方面有些經驗,今后在果園栽植、修剪、肥水管理、病虫防控等關鍵技術環節,我願意來村上幫忙指導。”

養得牛壯快脫貧

該村55歲的貧困戶徐區懷,多年來疾病纏身,家裡五口人,日子過得非常緊巴。

今年,榆林市總和村裡商量用“集體出資、分戶代養、利益共享”的方式,發展9戶代養戶代養55頭秦川牛、西蒙塔爾牛。代養牛收益按照合作社30%、代養戶70%的辦法進行分配,將合作社的收益進行規范管理,並分紅給全體村民,目前已落實代養牛25頭。

徐區懷和兒子徐員員代養了10頭秦川牛,見到勞模上門來,父子倆像遇到了救星:“希望你們這些能人,多出些好主意。”

省勞模、市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劉健鵬仔細觀察了牛的外形與飼草,然后對徐區懷說:“老鄉啊,我發現有的牛長寄生虫了,這可得注意了,這兩天我給你送些藥來,趕緊用上。還有,你這飼草鍘得有些太短了,要摻一些稍微長點的飼草,要不然牛進食后容易反芻。”

上高寨鄉黨委書記徐喜存也來到現場。他給大家算了一筆“脫貧致富賬”:徐家西畔村今年計劃整合項目用地3900平方米,建成600平方米的集中牛舍一間,草料間3間,飼養肉牛、母牛60頭至80頭,每頭牛按照市場價購買預計8000元∼1萬元,按市場訂單回購價,預計每頭牛的收益可達3000元∼5000元,除飼料、人工、水電雜務費用外,預計每頭牛淨收入2000元∼4000元,項目實施完成后實現年增收18萬元∼20萬元,能充分帶動村勞動力,實現貧困戶參與養殖、銷售、入股分紅。

金點子”勞模服務隊誕生了

2014年以來,榆林市總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結合徐家西畔村實際,累計投入資金500多萬元,實施了通村道路、村組聯戶道路、安全飲水、老年活動中心維修等10余個項目,全面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形成了“集體出資、個戶代養、收益共享”的互助合作養殖模式,推動全村產業加快發展。

榆林市總駐徐家西畔村第一書記劉煜介紹:“徐家西畔村貧困人口已由2014年底的60戶113人下降到目前的20戶29人,貧困發生率由10.9%下降到2.84%。”

這次,市總再次組織各位勞動模范等來到村裡,就是為了給這裡的脫貧攻堅再添一把火。

現場觀摩結束后,作為全市工會六大扶貧行動之一的“勞模扶貧行動”,榆林市總成立了全市“金點子”勞模精准扶貧志願服務隊。成立儀式上,陝西華電榆橫煤電公司、榆林市稅務局、榆林市楊伙盤煤礦、神華榆林能源化工公司、榆林市第二醫院,以及劉彪、賀金龍、王成、姜立英、姚迎、惠德生、焦秀英、王振延等勞模代表紛紛為貧困村捐助扶貧發展資金,共計50余萬元。

“勞動模范是各行業的骨干精英、技術專家,有了各位的鼎力相助,我們一定能盡快走出佳縣脫貧的好路子。”佳縣縣長楊政表示。(通訊員 王艷 記者 毛濃曦)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