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四川農民工原創文藝作品大賽能人輩出

2019年05月16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這窗帘怎麼鼓起來擋著了?它的肚子撐得圓圓的。原來它貪吃了好多好多風。我不喜歡長胖的窗帘,我要阻止窗帘偷吃風。我急速把客廳的玻璃門關上,把風拒絕在門外。窗帘又恢復成平平的肚子了。”這些文字出自名為《長胖的窗帘》、充滿童真想象力的作品,在“非常夢想——四川省第三屆農民工原創文藝作品大賽”中,這一作品榮獲文學類(兒童文學類)一等獎,其作者是來自四川瀘州敘永縣的農民工熊開艷。

熊開艷熱愛寫作,但沒有專修過寫作。自高中畢業后外出務工,幾經輾轉回到家鄉敘永,有了女兒后開始關注兒童文學題材。此次參賽的獲獎作品,則是自己日常記錄女兒有趣言行的加工提煉。

據悉,此次大賽共征集全省21市州及省政府駐外辦作品1.1萬余件,2615件作品成功入圍,最終294件獲獎。縱覽這一幅幅光影交織的圖片、一首首懷揣夢想的詩歌、一張張色彩斑斕的字畫,熊開艷的《長胖的窗帘》是眾多參賽作品之一,她的原創文藝之路,更可謂是眾多參賽農民工文藝愛好者的縮影。

擔任比賽評審的四川省作協名譽副主席曹紀祖說,在參賽的很多作品中都能夠看出,如今農民工群體正在打破身份束縛,展示對藝術價值和自我價值的追求。

記者了解到,以“非常夢想”為主題的四川省農民工原創文藝作品大賽始於2012年,每三年舉辦一屆,由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四川省勞務開發暨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主辦,設置有文學類、美術書法攝影類和歌曲類等類別,面向四川省內外所有川籍務工人員以及外省籍在川務工人員征集作品。

“隨著時代進步,農民工的價值觀和人生觀也發生了根本性轉變,就業需求逐漸由過去單純的追求物質基礎向追求精神生活轉變。”四川省人社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舉辦針對農民工群體的原創文藝作品大賽,就是為了豐富他們的業余文化生活,滿足其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他們的基本文化權益,展現農民工良好的文化素養和藝術才華,展示他們在發展自我、服務社會中體現出來的奮發向上、勇於進取、追求精神生活和人生價值的時代風採。

記者綜合數據發現,連續三屆四川省農民工原創文藝作品大賽都獲得較高人氣。如首屆啟動,便收到1.2萬名參賽者提交的1.8萬件作品﹔第二屆6482件原創作品在主題網站上展示后,收到189萬網絡投票﹔到第三屆時,每日平均投票數就有接近10萬之多。

能人輩出,更多有才華的農民工以及關注農民工群體的作品得以呈現——這是主辦方及專家評審對連續三屆大賽的共識。“第三屆大賽收到的不少歌曲類參賽作品中,不乏有電音、RAP等年輕時尚的新元素。”四川省文化館工作人員認為,年輕的農民工群體正在試圖用自己的方式撕掉標簽,改變人們對農民工的固有看法。(記者李娜)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