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內蒙古出台保障農牧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問責辦法

2019年05月16日08:52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為進一步做好保障農牧民工工資支付工作,依法維護農牧民工合法權益,內蒙古出台了《內蒙古自治區保障農牧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問責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辦法》規定,保障農牧民工工資支付工作,由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負總責,盟市、旗縣市區人民政府具體負責,各相關部門承擔行業監管、行政執法等職責。

《辦法》還對問責情形、責任追究、問責方式和問責程序進行了明確規定:今后,盟市、旗縣區人民政府有領導不重視、工作機制不健全,各項工資支付保障制度不完備、落實不力﹔懲戒欠薪和打擊惡意欠薪行為不力﹔發生因拖欠農牧民工工資引發的極端事件,並造成嚴重后果等失職情形的,將予問責。相關部門有未按要求建立健全本行業保障農牧民工工資支付制度﹔建筑工程領域市場不規范、檢查落實保障農牧民工工資支付制度不力,引發拖欠農牧民工工資問題﹔用工單位拖欠工資應列入“黑名單”而未按規定列入等情形的,也都將受到問責。問責方式包括作出書面檢查、通報批評並責令整改、約談、誡勉、組織調整或者組織處理、紀律處分。(記者李玉波)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