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深圳80名優秀農民工過“集體生日”

2019年05月16日09:04  來源:《工人日報》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4月29日,在中鐵二局五公司深圳“崗廈北工友之家”食堂,80余名優秀農民工一起過“集體生日”。

“生日快樂……”一句句真摯的生日祝福讓工人們臉上笑開了顏。這場溫馨的生日宴是中鐵二局五公司為深圳片區項目的勞務工人送去的一份特別禮物。生日會現場,12名優秀農民工代表身穿工裝、頭戴生日帽,對著點上蠟燭的大蛋糕許下生日願望后,一起切了生日蛋糕。

據了解,為做好勞務工的關心關愛工作,中鐵二局五公司在深圳成立了“崗廈北工友之家”,讓勞務工人感受到家的溫暖。在項目建設中,該公司以關心關愛勞務工工作室為載體,全面落實關愛勞務工“十個一”舉措,切實保障勞務工的合法權益,獲得農民工兄弟紛紛點贊。

關心關愛勞務工“十個一”舉措包括一個月召開一次農民工聯絡員聯席會議、一季度開展一次農民工技術及安全集中培訓、一年開展一次農民工技術比武、一季度評選一次“優秀農民工”、半年開展一次“優秀農民工”集體生日、一年開展一次農民工運動會。此外,還有一年組織一次健康體檢、一年進行一次農民工助困及助學活動、一年開展一次農民工文化周、一對農民工夫妻解決一間夫妻房。

其中,一個月召開一次農民工聯絡員聯席會議是通過在每個班組挑選一名思想覺悟高、綜合素質好的農民工作為聯絡員,每月召開聯席會議。通過聯席會議聽取相關意見建議,並切實解決農民工實際問題、困難,架起項目部及班組的“連心橋”和“加油站”,保障實名制落地,確保工資及時發放到位,讓關心關愛農民工真正深入一線、落到基層。

而一年組織一次健康體檢則是通過每年為農民工組織一次集中體檢,使農民工及時了解自身身體健康狀況,做到早預防、早治療。同時,邀請醫護人員現場為廣大農民工講解日常保健常識,全方位地為農民工的身心健康保駕護航。此外,一年進行一次農民工助困及助學活動則是由項目部摸排農民工家庭情況,建立困難農民工檔案:對符合條件的困難農民工子女,每年8月底前開展一次幫困助學﹔對符合條件的困難農民工,給予困難補助。(記者劉友婷 通訊員徐政 譚勇)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