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讓工人夜校煥發生機

張子

2019年05月17日08:56  來源:《工人日報》

滿足工人在工作中產生的、或與工作崗位和職業規劃密切相關的自我提升需求,為辦好工人夜校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據《工人日報》5月13日報道,為讓一線工人的知識和技能能夠匹配、支撐工廠的生產項目,給年輕人搭建一個學習新技術的平台,西北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零件加工九分廠在2014年成立了工人夜校,並在資金、時間、物資等方面給予全力支持。該夜校為如何開展工人教育提供了有益經驗。

不同時期的工人夜校肩負著不同的歷史使命。工人夜校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毛澤東同志在1917年在長沙創立的學友會。這一時期的工人夜校作為宣傳工人、動員工人、組織工人的基本陣地,讓工人們不僅增長了文化知識,也提高了政治覺悟,許多人后來成為了革命的骨干力量。

建國后的很長一段時間,工人夜校的主要職能是文化補習和掃盲工作,這一時期的工人夜校不僅提高了工人的文化素質,還為新中國培養了大批技術骨干和管理人才。

近年來工人夜校逐漸式微,主要原因在於,一些工人夜校教學內容一定程度上脫離實際,教學方式對工人失去吸引力,以及其他教育形式興起對工人夜校的沖擊。

我國實體經濟正從價值鏈低端向中高端升級,工人夜校、工人教育的開展應當以提高勞動者素質為核心,從而提升企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工人夜校需要革故鼎新,及時調整辦學思路和辦學方式,在培養工友的職業技能和核心競爭力上多下功夫,讓工人們建立起一種追求職業技能完美和極致的意識。

滿足工人在工作中產生的、或與工作崗位和職業規劃密切相關的自我提升需求,為辦好工人夜校教育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也對如何拓寬當代中國工人教育模式是一種啟示。

讓工人夜校這種獨特的辦學形式煥發生機,讓工人不斷提升文化素質、專業本領,為我國制造業轉型拓寬人才供給渠道,是為適應當下經濟發展所必須面對的新課題,也是提升我國產業工人隊伍素質的時代使命。(張子諭)

(責編:田少星、高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