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員工為啥不願參加集體活動?

2019年05月17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到基層採訪,聞聽一線感嘆,現在單位活動難組織、組織活動難,原本想搞一個文體活動或公益會演等,結果應者寥寥,弄得組織者對開展活動望而卻步。

據了解,時下員工不熱衷於參加集體活動,不外乎有以下原因:一些員工不想佔用工作以外的時間,或因活動的趣味性不強,部分員工不喜歡那些活動或不會,便找出各種理由不參加,另外有些集體活動策劃未做好,員工沒熱情參與。

單位定期開展各類活動本無可厚非,關鍵是活動要得法,要接地氣,為員工所喜聞樂見,易於接受,不能是閉門造車式的“單打”。

眾所周知,企業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每一位員工的參與和付出,所以企業需要關注員工的集體榮譽感以及凝聚力的培養,通過組織各類活動,有效吸引員工廣泛參與,能夠增強員工的歸屬感和向心力。因此,企業管理者應該下點功夫,研究組織各類集體活動的訣竅規律,以增強員工的參與度。

領導重視,帶頭參與是關鍵。領導參加,員工參加的概率也會提高,所謂“頭雁高飛群雁跟”。

換位思考,多方溝通是重點。集體活動的方式很多,可以事先了解大家的愛好,多方征求意見,著重考慮員工參與的興趣。適當降低活動頻率,員工都不希望佔用自己的周末時間,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活動前多征求員工們的意見,多問問他們想做什麼集體活動,什麼時間合適。

因人而異,分層實施是根本。根據員工的特點設置相應的活動內容,如果是整體年齡偏年輕的,活動的形式就可以更加的年輕化,有創意。如果集體年齡差距較大,那麼針對不同的年齡段設置相應的活動內容,根據大家的需求安排,才會得到員工的支持。

提早謀劃,栽下“梧桐”引鳳來。在年初就把當年的重要節日和企業紀念日等節點標注出來,羅列一張表單,增加一些創意,告別單一的形式、老套的招式,使活動多元化,既有的放矢,又小型多樣,新穎獨特,規劃性強就能將活動辦得得心應手。(王遠程)

(責編:田少星、高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