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安全生產從關愛農民工健康開始

“打工這麼多年,免費體檢還是第一次”

體檢前按工種制定方案,體檢后按報告調整工作安排

2019年05月17日08:58  來源:《工人日報》

“要不是這次體檢,我還不知道自己的心臟和血壓都有點小毛病。”走出醫院,電氣設備安裝工周忠軍頗有些后怕地說。

近日,周忠軍所在的中建五局安裝公司華北公司為華北區域10個城市20余個項目近1000名農民工安排了免費體檢。據悉,這是該公司首次大規模開展此類活動。

建筑工人多為露天作業,工作中常有重體力勞動和高空作業項目。針對這些特點,華北公司與醫院協商后,制定了涵蓋心臟病、貧血病、癲癇病、高血壓等10余類健康指標檢測的體檢方案。力求做到廣泛覆蓋與精准檢測相結合。

“以機電施工為例,其主要的事故危險源有臨邊作業和高空作業兩項。”公司黨總支書記張建峰告訴記者,對該工種的農民工,除了常規體檢項目外,“還要重點排查他們是否存在高血壓、心臟病、癲癇病等容易引起突然暈厥、跌倒的病症。”

根據體檢結果,華北公司對部分農民工的工作進行了調整。周忠軍所在項目部的安全員就將他從原本的登高作業組,調崗到地面施工組。“我現在主要做地面套絲、風管拼接、保溫下料等工作,收入與過去一樣,還保証了安全。”周忠軍對這樣的安排很滿意。

據悉,在體檢進行的同時,各項目部還邀請醫護人員到工地上開展職業病預防知識講座,針對體檢結果進行一對一答疑,提示健康管理注意事項,並建立了農民工個人健康檔案。針對偏遠地區和特殊工種的農民工,公司工會直接將體檢服務引進施工現場,靈活設置體檢時間,方便農民工就近體檢。“打工這麼多年,免費體檢還是第一次。”農民工陳屹感慨地說。

張建峰表示,為農民工免費體檢是公司對政治上同對待,工作上同要求、素質上同提高、利益上同收獲、生活上同關心的“五同”管理服務原則的落實。未來,還將開展更多為農民工謀福利的活動。(記者羅筱曉 通訊員苑秀楠)

(責編:田少星、高雷)

全總簡介